首页 > 正文
南川区公安局:“三精三度”助力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区公安局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办事材料,让群众“马上办”。区公安局供图

  “没想到10多分钟就把孩子的户口办好了,效率真高。”市民谢先生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急需办理户口,拿到孩子户口簿后,他对区公安局民警的办事效率和务实作风称赞不已。

  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办事不难”,是区公安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局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距离远、来回跑、效率低、态度差”问题,全方位规范标准、精简流程、优化服务、转变作风,办事群众满意度达99.87%。

  精心改革破瓶颈——

  群众办事有速度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区人员流动变大,户籍业务办理量不断增多。2019年12月前,城区户籍业务窗口分散在区公安局户政大厅和东城、南城、西城派出所户籍室,办事效率不高。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区公安局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优化机制、打破瓶颈。

  减少办事环节,推行窗口集约办公、服务升级,让群众“就近办”。在城区,他们将户政大厅、出入境办证大厅、治安窗口、部分车驾管业务,以及东城、南城、西城派出所户籍室业务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农村,他们将14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改造成综合服务窗口,可综合办理治安、户政等28类134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办事材料,让群众“马上办”。该局出台区公安业务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办理程序、材料和时限。同时,在重庆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试点办事窗口审批岗民警代行派出所所长审批职责,将38项所长审批户口事项优化为现场办结。

  打破政策壁垒,多方协调、联合会商,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公安窗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联合会商机制,议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提升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和担当意识。

  2021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安窗口共受理各类业务11.2万件,出具证明9655份;97.8%的户籍类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平均办件时长11分钟;群众办事平均等候时间较改革前缩短80%以上,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5万元。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被评为“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

  精准施策解难题——

  便民利企有温度

  “我们公司刚买了15辆新车,能预约提前上户吗?”今年2月的一天,某公司向车管部门提出申请,希望新车能早日投入使用。为帮企业排忧解难,车管部门次日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加班开展车辆查验、登记审核等工作,直到全部新车注册完成。

  区公安局不断优化“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上门办”服务,推出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邮寄服务,开通服务孕妇、老人、残疾人“绿色通道”,探索“警保+警邮+警银+警医+警税”便民服务新模式,精准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事、难事。2021年以来,开展预约服务67次、上门服务26次、邮寄服务188次,安装24小时自助便民办证机7台、开通警邮合作点8个,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车管部门了解到群众反映的工作日无法参加驾驶证考试、农村地区摩托车年审不方便等问题。对此,他们优化工作机制,为工作日无法参加考试的学员预约加考。同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各乡镇集中开展摩托车年检服务,解决群众因工作忙、路途远等原因无法按期办理年检业务的实际困难。

  精细管理强队伍——

  转变作风有力度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业务已办结,请慢走”……2020年8月,车管部门办事窗口推出起身微笑服务,对办事群众以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敬、一片真情倾听、一颗诚心办事、一声慢走相送,让每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心里都暖暖的。

  为防止窗口单位出现“冷、硬、横、推”的情况,区公安局定期召开警风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各窗口实际不断改进工作。

  同时,他们在窗口单位推行“首接首办”“谁办理、谁回访”工作机制,针对警务民意监测中心推送的回访“不满意”事项,与群众沟通解释。建立窗口工作人员执法服务档案,把民意监测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重要指标,对民意回访情况每天查、周小结、月研判、季通报。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警务民意监测中心坚持对窗口服务开展全覆盖回访,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办事群众的满意度,2021年以来,共推送回访短信或语音27417条,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9.87%。(郑欣 刘净 李红磊)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