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北碚:企业一句“没困难”引出7次专题会

  今年初,位于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的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聚宝公司”)准备把新厂区搬迁到其他区域发展,原因是建设新厂区的地块前期平场等费用远超企业预期,“没法干了”。

  聚宝公司去意已决,以致于今年4月,北碚区领导带队上门走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时,公司负责人只回答了三个字——没困难。

  时隔两个多月,聚宝公司不但没走,反倒做好了在原地块修建新厂区的准备。

  这家铁了心要搬离的企业,为何选择了原地“扎根”?

  政府上门问需

  企业回答“没困难”

  “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协调解决吗?”今年4月,北碚区领导带队调研走访民营企业,来到聚宝公司。

  “没困难!”聚宝公司负责人张泽钧只回答了三个字。现场一度冷场。

  “当时我们已铁了心要搬走,觉得没必要再向政府提什么要求。”张泽钧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的场景。

  此前,聚宝公司已扎根蔡家16年,员工都已在当地安家。张泽钧说,如果不是发展受限,搬迁新厂区实非首选。

  聚宝公司是一家从事教学设备、教学仪器、智能化教学家具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6年底落户北碚同兴工业园区,2008年建成投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已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2021年完成产值3.27亿元,2022年还入选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公司发展壮大需要扩大生产场地。2019年12月,聚宝公司通过招拍挂竞得蔡家组团一面积为45.7亩的地块。这块地位于一处斜坡上,距离轨道交通站点近,附近还规划有公园。

  很快,新厂房建设提上日程。但设计单位出具设计方案后,预算让张泽钧吃了一惊。“我们对该地块前期投入预估不足,以为花一两百万元就能完成平场。”张泽钧告诉记者,地块所处位置高差较大,根据方案须投入1600万元进行平场、修建堡坎等前期工作,远超企业预算,建新厂区的事就这样被搁置下来。

  其间,重庆市蔡家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蔡家管委会”)多次为聚宝公司协调项目开工建设,“企业提出置换其他地块,我们也积极推荐,但始终没有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合适用地。”蔡家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的发展等不起,今年,聚宝公司在其他区域看中了工厂用地,铁了心要把新厂区搬走。

  7次专题会

  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座谈会上,张泽钧的回答引起了走访团队的注意,判断“企业一定有苦衷。”

  走访团队耐心地给张泽钧和企业管理人员做思想工作,让大家打消顾虑。“诚恳的态度感动了我们。我们决定再把问题摆出来,试试看。”张泽钧说。

  第二天,北碚区就组织蔡家管委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以及设计单位到聚宝公司所拍地块现场办公。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平场整治费用过高,是聚宝公司想搬迁新厂区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发挥职能部门熟悉政策的优势,从设计方案开始,帮助他们降低建设成本、增加厂区功能,就能解决企业最头疼的问题。

  “我们多次与设计单位一起现场踏勘,反复琢磨设计思路,最大程度地减少开挖,尽力利用好每一块‘边角地’。”这位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合理利用地块高差进行场地设计,通过降低土石方开挖量等减少场地整治费用;另一方面根据企业生产流程优化建筑设计,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设计方案前后修改了十多次,优化后的方案为企业节约建设成本近一半。

  同时,蔡家管委会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争取政府补助奖励、税收等政策优惠;北碚区生态环境局也派专人指导企业改进生产流程,以顺利通过环评。

  “为解决聚宝公司的困难,区里仅专题会就开了7次。”蔡家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新建厂房节约资金近千万元,还顺道解决了企业新厂区停车位、展区设置等问题。

  “我们还鼓励企业充分利用蔡家丰富的工业互联网资源,建设智慧生态工厂。”蔡家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原地建厂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短短两个多月,制约聚宝公司发展的问题解决了。

  “我们仍将在原地块建设新厂区,还将追加投资改换新工艺。”张泽钧告诉记者,新厂区预计9月开工,明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将新增年产值3.5亿元。同时,聚宝公司已做好了上市的前期准备,北碚区金融办正“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服务。

  张泽钧说,从铁了心搬离到原地“扎根”,他感受到的是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的真心和诚意,“现在,我们扎根北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碚区开展了“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专项行动,完善既有的“民营经济直通车”机制,让企业与干部“结对子”,由区领导带队赴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走访民营企业11688户,收集具体问题1825个,并梳理分类形成用地难、引才用工难、融资难等共性问题清单,针对性进行研究解决,目前已有效办结问题1368个。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