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将在酉阳举行

  7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新闻发布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峰会将于7月16日至18日在酉阳举行,由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主办,市文化旅游委、酉阳县政府承办,旨在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武陵山片区一体化协同发展。

  本次峰会的活动包括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相关会议、高峰论坛、武陵山重大文旅项目推介、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武陵山文创产品以及特色旅游商品联展、武陵山美食展、武陵山文旅摄影大赛、“中国·武陵十二景”评选等,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外国驻重庆总领馆、渝鄂湘黔四省市武陵山片区11个市(州)73个县(市、区)政府及文化旅游部门、知名国际文化旅游组织和科研机构、相关文旅企业、知名文旅专家等出席,共商武陵山文旅高质量发展大计。

  “本次峰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发布会上,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称。

  一是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武陵山文旅资源,打造一个集视、听、触、嗅、味为一体的“沉浸式峰会”,将举行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成果展、文艺晚会、武陵文旅摄影大赛、武陵山精品景区展、武陵山文旅吉祥物征集等活动,全面展示推介武陵山片区的壮美山水、民族风情、精品线路、人文景观等,还将上线武陵山营销推广平台,促进大武陵片区文旅融合,打造武陵山区域文旅整体品牌。

  二是多方汇聚武陵山文旅发展动能,将召开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会员大会、理事会及专委会等会议,围绕“山水同源·武陵同梦——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主题举办高峰论坛,共同讨论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和前景,为武陵山文旅高质量发展“集中生智”。

  三是多举措提振武陵山文旅消费市场,包括开展文创产品和特色商品展示销售、特色美食展示展销等,提振消费市场。

  刘旗还介绍了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成立一年多来的成效。

  据介绍,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去年3月成立,首批成员单位由黔江、涪陵、武隆、丰都、忠县、石柱、秀山、酉阳、彭水9个区县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等13个市级有关部门,以及部分文旅企业组成。一年多来,联盟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在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旅游产品销售等方面,有力促进了区域联动发展,并搭建了线上营销推广平台和线下的武陵山文旅推广中心等。仙女山归原小镇等三家景区获评4A景区,举办了20多次大型文化旅游节会活动,联合渝鄂湘黔四省市举办了“最炫武陵风”文旅融合推介活动。数据显示,2021年,武陵山9区县旅游产业增加值达148.72亿元,较上年增长14%;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0.1亿元,较上年增长13.39%。

  “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发布会上,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吴彪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酉阳共获评国家5A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3类53个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文旅产业发展迅速。以此次峰会为契机,酉阳在发布会上发布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盛邀八方游客打卡绚丽多彩“武陵风”。

  绿色生态旅游线路:桃花源—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菖蒲盖草场—乌江画廊。

  红色经典旅游线路:赵世炎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仁同志故居—南腰界革命遗址。

  人文古镇旅游线路:龙潭古镇—后溪古镇—河湾山寨—石泉苗寨—龚滩古镇。

  综合精品旅游线路:桃花源—松鼠丛林—叠石花谷—龚滩古镇。

  记者 韩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