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路心向党】医院里来了位院长“志愿者”

  “您好,需要帮助吗?”7月1日早上7点40许,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门诊大厅,已经有不少群众前来等候就诊。一位胸前挂着党徽与工作牌的志愿者,在看到一位群众站在自助挂号机前面露犹疑,立即迎了上去。

  这位志愿者是该院党委委员、院长周善璧。从早上7点40到8点半就医高峰期间,周善璧帮助维持挂号人员秩序,为有需要的人群在自助机上帮助挂号、缴费,将老年人指引到优先就诊窗口,整个就诊队伍井井有条,快而不乱。这已经是他坚持在门诊大厅当志愿者的第五个年头了。2017年以来,无论寒冬酷暑,只要早上到医院,周善璧都会先来门诊大厅,为患者导医分诊、引导就医、提供便民服务。

周善璧(中)为患者耐心解答疑惑。(陈希 摄)

  为何会一直坚持当志愿者?“我每天到医院来得较早,作为一名医生,利用上班前的时间为患者答疑解惑,何乐而不为呢?”周善璧说,坚持早上至少提前半小时到院,是他这些年给自己定下的“打卡”时间。

  自2011年医院成立以来,为破解患者关心的“三长一短”(挂号、缴费、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难题,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不断探索“智慧医院”服务模式,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医院各个环节,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医院所在的大学城,年轻人居多,开展信息化建设,方便年轻人的同时,就必然会造成一部分年纪较大的人的不便。”周善璧说,“我们的便民探索是不是最大程度惠及市民,只有亲身了解才知道。”

  为减少患者就诊时等候时间,该院开通在线复诊,并在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开设预约挂号、当日挂号、诊间支付、报告查询、体检预约等功能。“根据我们的设想,患者分时段预约诊疗,并在预约时间段内来院就诊即可。慢性病患者也可接受在线复诊服务并开具处方,药品快递至患者家中。”周善璧说,“但实际情况是,仍会有不少人会到医院来排队挂号,而这部分人恰恰是我们要照顾到的重点人群。”

  5年来,正是他坚持融入就诊流程,和患者面对面交流,为医院收集了患者意见和建议,发现并改进了流程中存在的不便,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在周善璧看来,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发挥真正为患者服务,解决患者困难的作用,就要尽可能走进人群,做到“眼到手到脚到”,不能“坐堂候诊”“站桩式服务”。

  在他的带领下,为使患者“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让市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更优质、更便捷、更省时、更高效的优质医疗服务,该院越来越多的党员也自发加入早晨自助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践行“安全、自律、信任、利他”的医院文化。

  医院还成立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真正为民办实事。(黄宇 陈希)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