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与老挝合作为何能够迅速升温

  7月5日,重庆和老挝携手举行了一系列活动——上午,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双方就RCEP背景下,如何加强双边关系,推动经贸合作展开讨论;下午,重庆、老挝相关负责人汇聚重庆沙坪坝区,共同为中国(重庆)—老挝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老挝有限公司等揭牌;随后,重庆还与老挝集中签约一批项目,涉及物流、农业、教育等多个方面。

  重庆与老挝的合作为何能够迅速升温?

  重庆与老挝来往日渐紧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东盟成为重庆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重庆与老挝的来往也日渐紧密。

  2019年12月,重庆正式开通直达老挝琅勃拉邦与万象的航线;2020年8月,重庆九龙坡区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2021年4月,重庆开行直达老挝万象的公路班车。该路线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基地出发,经云南磨憨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万象。全程约1900公里,用时约4天。

  今年1月,重庆举办了以老挝为主的专场推介会,各方企业围绕金融服务、物流与供应链、园区开发、农业合作、国际贸易、国际疫情防控、规则标准对接等项目开展推介。

  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介绍,随着重庆与老挝来往日益频繁,双方经贸往来也开始增多。2021年,重庆与老挝进出口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4%。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对老挝直接投资达6386万美元。

  中老铁路上重庆有“三个第一”

  重庆与老挝合作提速,还有两个重要载体:陆海新通道和中老铁路。

  2021年召开的第三届西洽会主旨论坛上,包括老挝在内,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地区和中国省区市联合发布“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倡议明确要集聚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区域)力量,畅通贸易、促进投资,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重庆随即响应,于第二天开行了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

  如今,重庆在中老铁路上已实现“三个第一”:中国第一批开行中老国际班列、第一个开行回程班列、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开行中老铁路班列111列,其中去程65列,回程46列,运输2690标箱,货值4.9亿元,运量、货值均位于已经开行中老班列的城市前列。

  打造高质量实施RCEP合作典范

  昨天的集中签约现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分别与寮国石材矿业开采有限公司、老挝金穗农业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将以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为载体,分别共建老挝石材展示交易中心和老挝香蕉展示交易中心。

  “老挝金穗年出产鲜香蕉60000余吨,百分百销往中国,其中销往成渝地区约占60%。”广西金穗农业集团副总裁梁盛中表示,借助中老铁路的开通和RCEP,此次双方在重庆共同出资建设中老香蕉供应链合作平台,为老挝香蕉种植业主提供快速便捷的冷链物流、货物清关等产销无缝对接服务,为中老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章勇武表示,当天重庆和老挝签约的内容涉及物流、农业、教育等多个领域,体现了中老两国自然禀赋、产业优势、市场资源的互补性以及RCEP生效带来的红利。希望重庆和老挝能够共同推动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双边经贸交流合作、共同参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打造高质量实施RCEP的合作典范。同时,也欢迎更多老挝企业来渝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本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