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固本强基聚合力——璧山区扎实推进“六项行动”综述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创新。着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让乡村面貌由内到外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国企治理,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强化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党的旗帜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今年以来,我区以“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为契机,紧扣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突出强化政治功能,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党建提升、城市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国企党建提质、学校党建深化、两新党建攻坚“六项行动”,紧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轮驱动”,坚持“一领域一主题”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成色和实效。

  走在前作表率

  树起党建“风向标”

  “昨天线上申办,今天就领证,太方便了。”6月19日,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张宏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出生一件事”礼包,里面装有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社保卡、居民户口簿以及璧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给新生宝宝的一封信。目前我区推出的“人生一件事”政务服务联办套餐,真正实现了让办事居民少跑路少等待。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工作,以机关党建“五心工程”为抓手,立足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组织34个政务服务部门开展“三诺”行动,年初公开承诺、年中认真践诺、年终民主评诺。实施党员干部知识更新行动,围绕政治理论、政务服务业务知识等,举办“干部微课堂”,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举办全区“提升服务技能 展示窗口风采”劳动技能竞赛,结合日常表现和现场竞技,以赛促学,以学促服务水平提升。创新推出“人生一件事”政务服务联办套餐,在“出生一件事”基础上,着力打造“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和“身后一件事”,以“出生一件事”为突破口,围绕人生重要节点,以营商环境新标杆和一生之城服务为依托,构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两山公司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国企改革为主线,以“四强四好”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三个四”提质行动。抓实“四大工程”,以铸魂工程、强基工程、提质工程、模范工程赓续精神血脉;做优“四重教育”,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红色经典、重讲党史故事、重走红色基地砥砺初心使命;完善“四项制度”,以责任制、清单制、公示制、销号制健全制度体系。

  两山公司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党建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独特优势,保障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统筹推进”,坚持分类施策、整体提升,让机关、国企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作好表率、模范带头,推动党的领导落实到位、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树典型立榜样

  凝聚党建“正能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日前,在御湖小学,“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在该校开展。党员们结合教师岗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明标准、找差距;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及个人成长经历,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重温了入党誓词,讲述了入党历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为师德铸魂?御湖小学党支部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主题,落实学校党建深化行动,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学习、选树典型等措施坚持正面导向、强化政治引领,掀起了弘师德、铸师魂的热潮。“升维”谋划,成立“党建引领、师德师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任务要求;研发师道课程,组织系列培训,建立师德师风长效考评机制,制定师德考核细则,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升维”纠查,通过“校长带头作示范”“思想松绑卸包袱”“自我体检动真格”三部曲,扎实推进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引导教师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整改。“升维”涵养,结合“党建+团队建设”规划,研发涵盖师道课程、心智课程和专业课程的“136”教师成长课程体系,帮助教师立德行、润心灵、强师能。

  “我是党员,必须迎难而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璧山区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在抗疫一线纷纷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基层党建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

  怎样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增加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区人民医院党委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持续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融合发展、群众满意等方面聚焦发力,让党旗飘在最前沿,让党员挺在第一线。医院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新成立科室支部14个,以科室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学科发展。持续开展“先锋工程”、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五个一”活动、党员“三亮”行动。117名党员攻坚克难参与医疗新技术新项目;30人医务人员驰援吉林,其中党员和入党申请人达90%,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实现零感染目标。同时,不断优化服务,积极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救”在我身边、“药学服务到你家”获评“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医院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学校、医院党建工作,为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惠民生暖民心

  实现党建“全覆盖”

  “网约车小哥”时刻穿梭在璧山大街小巷,为给他们提供更好保障,重庆常来常往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打造7个“暖心驿站”服务站点,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手机充电、雨伞借用、书籍阅读、应急药箱等暖心服务,让网约车司机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目前,累计为400余名网约车驾驶员提供服务,成为广大“两新群体”的“新”“邻”港湾,为他们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应覆盖到哪里,“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同频共振效应,实现“党的种子”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茁壮成长。

  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能做什么?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并做出自己的特色?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该公司的党建长廊,有个生意红火的“振兴超市”,该超市里的土特产全部来自于三合镇二郎村。自“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启动以来,万泰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与二郎村签订了帮扶共建协议,实施“村企联建”,此外,还用市场价从村里买回土特产,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中间的差价用公司项目经费进行补贴。

  茶叶、柑橘、枇杷、土鸡蛋……不论是当季的新鲜水果、还是农户自家的“土货”,都会出现在万泰公司的超市里。土鸡蛋1元一个、茶叶20元一罐……因为物美价廉,“土货”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企业内部职工的欢迎。万泰公司党支部在“村企联建”过程中,把联建目标细化分解到月,列出“时间表”,定下“路线图”,结合自身优势,瞄准目标,紧盯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我区大力实施两新党建攻坚行动,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持续夯实两新党建基础,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认真打造红色“聚能环”,助推两新党建“加速跑”。(记者 曾清龙)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