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商直播从业者“转正”背后的新职业观察

  新华网重庆6月23日电(江茜)“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多部门发布新职业,其中包括互联网营销师,从“带货主播”到互联网营销师,标志着电商直播从业者通过官方“转正”。

  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生态兴起的新职业,直播经济蓬勃生长的背后,折射出行业人才需求的激增。当前,重庆正在通过以互联网营销师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满足新业态、新技术人才发展的需求,助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电商直播行业的“及时雨”

  让菜刀在空中飞舞、无人机揭开锅盖……在梁平区七星镇金柱村,“80后”退伍军人曾庆贵正在快手上直播做农家菜。

曾庆贵在快手上直播做农家菜。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这个将乡野美食融合了“功夫”元素的主播,粉丝近300万,利用自己的粉丝流量优势,曾庆贵还为家乡梁平柚子、蜂蜜、竹笋、豆干等特产代言,帮助乡邻增收致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带货直播成为了营销中的热点,由此催生出了像曾庆贵这样的“带货主播”,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预测,2025年直播电商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或达三千万到四千万。随着大量从业者的不断涌入,互联网营销在行业发展上的痛点也逐渐显现。

  “我国目前直播带货虽然发展很快,但问题也多。”一位资深从业者坦言,网络主播素质层次不一、直播带货商品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售后服务缺失等现象层出不穷。直播电商行业亟待一个标准来规范行业行为、引领行业发展。

  2020年6月28日,电商直播行业迎来了一场“及时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正式成为新职业,并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意味着广大互联网营销从业者迎来了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建立标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营销师不仅仅是销售主播。”李天奎说,“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进行营销推广,其背后是一个完整的营销团队在运作,包含了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平台管理员等多个工种。”

  尽管才26岁,这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已是互联网营销行业的一名资深人士。他的创业史,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网络直播平台悄然兴起,借助互联网平台,李天奎通过娱乐直播,成功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9年,短视频、直播带货迅速发展。已经在互联网营销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李天奎抓住时机,搭乘互联网发展的风口,开始进军电商直播行业。在互联网流量带来红利的同时,由于系统性专业知识的匮乏,也让李天奎陷入了职业发展的瓶颈。

  李天奎的困境,也是许多电商直播从业者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农村电商主播,大多缺乏网络直播语言技能、客户沟通技巧、场景布置技巧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营销的提升和发展。

  为了进一步服务新经济新就业需求,2021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颁布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行业标准制定后,一系列行业扶持政策也接踵而至:全国多地也陆续出台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训与补贴政策,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望建立更加明确规范的培训标准与职业发展体系,更好地推动行业人才发展。

  重庆推动新职业“风正劲足”

  作为有着良好发展土壤的重庆来说,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重庆全面开展互联网营销师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周期10-20天,补贴标准150元/人/天。

  “通过系统的培训与学习,让从业者的直播带货能力、短视频制作与运用能力以及网络视频主播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2021年7月2日,李天奎报名参加了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培训,通过15天的学习,成功领到了互联网营销师证书。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营销师证书价值含金量高,是转行、升职的敲门砖,标志着带货行业、线上营销等行业有了官方专业的规范与标准。

  “帮助零基础的返乡创业者,教这些学员通过电商直播,售卖自己家乡的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得益于专业的知识储备与互联网营销师证书加持,李天奎顺利成立了一家互联网教育培训公司,截至目前已培训了上千人。

李天奎正在进行直播培训。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像李天奎这样互联网从业者的踊跃参与。2020年至2021年,重庆开展新职业培训超过4.3万人次,投入补贴资金近1亿元,成为了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试验区。

  “新职业培训为优化新经济环境、服务新就业形态、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6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