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携手共建“无废城市” 聚焦这四大领域

  新华网重庆6月23日电(陈雨)23日,川渝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召开《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会议明确,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基本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在深化重庆市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川渝将分期分批启动重庆市其余全部区县(自治县)、万盛经开区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眉山市、宜宾市、广安市、达州市、雅安市、资阳市等15个市“无废城市”建设。

  据悉,川渝共建“无废城市”以制度改革作为核心,由固体废物入手,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四大领域发展模式问题,从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全民行动“五大体系”建设开展路径探索。

  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方面,推动产废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降低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同时,将聚焦尾矿库和渣场,全面排查、分级管理、分类整治,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严守生态环境风险“底线”。

  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面,实施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双方将共同推进畜禽粪污专业化利用处置或就近就地综合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

  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可回收物利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等设施建设。在重庆市中心城区、成都市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商品零售、电商、外卖、旅游等重点领域,探索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塑料减量模式。

  在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面,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推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有序提高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