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品质生活的“璧山样板”
2022年06月22日 1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刘刚 欧阳虹云 刘磊)最后一缕阳光半小时前就消失了,华灯初上,枫香湖儿童公园里还有一群又一群孩子在这里追逐嬉戏,公园里充满欢声笑语。这样的幸福画面每天都在重庆市璧山区上演。

  近年来,璧山全力推进生态之城、儒雅之城、活力之城、一生之城的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连续9年实现人口净流入,正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璧山,一座“公园之城”。新华网发

  以公园体系打造城市生态空间

  十二年前,璧山开始起步建设城市环境,首先治理的是有“黑龙江”之称的璧南河。璧山在重庆率先启动河长制,当年的“黑龙江”变身清水河;六年前,观音塘湿地公园进行生态修复,璧山大步向“深绿”城市迈进;两年前,中国西部动漫节走进璧山,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璧山开启“公园+”模式。

  有着914.55平方千米面积的璧山区,用了5年时间兴建或修复了36座大型公园、27个城市“微客厅”,密度15分钟可达,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之城”。璧山不仅公园数量多,而且对公园进行系统搭配,大型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和城市微客厅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枫香湖儿童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公园非遗小镇;古道湾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从公园名字中便可略窥一二。

  城市微客厅则是利用城区闲置公共开放空间,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的小绿地、小游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即景”,是老百姓对璧山37个“微客厅”的直观感受。有专家表示,微客厅是解决“公共空间缺乏”的一把钥匙。这些小空间散落在城市结构中,成为供居民休憩娱乐的“气眼”。

  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璧山还将建成曙光湖公园,开建玉泉湖公园,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新建“微客厅”5个,提升25处景观节点品质。

  据新华网观察,璧山对公园的建设放大了公共空间对文化的互动共享作用,进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休闲娱乐功能。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秀湖公园三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仙侠小镇内,身着古装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可参与三类12项“剧本娱乐+角色扮演”游戏,探索武侠世界。

  璧山巧妙地把公园内置的文化元素、非遗文化融入剧本体验环节中。《九州小状元》剧本直接突出了璧山“崇文重教、儒雅之城”特点。游客还可更换“银两”,购买璧山兔、来凤鱼、编艺等当地特色产品,形成“吃喝住玩购娱全在故事里”的“情景式二次消费”模式。

  重庆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逐渐成为吸引人气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观察璧山城市发展的新视点。

  2021年国庆节,璧山举行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并结合各公园特色开展了动漫相关的论坛、竞技、展销、房车露营等配套活动。不少成渝地区漫迷前来打卡,国庆节期间,璧山共接待游客75.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274.53万元,同比增长12.92%和22.8%。

在璧山,云巴将大小公园、轻轨站、高铁站和大小产业园区“串珠连线”。新华网发

  数字技术孕育智慧生活场景

  璧山人也爱逛公园,但对40多岁的罗永平来说,她更愿意乘上一趟无人驾驶的“空中电动巴士”,在高处俯瞰公园不一样的美景。

  罗永平口中的“巴士”是璧山2021年4月开通运营的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示范线途径7个大小公园站、轻轨站、高铁站和大小产业园区,全长15.4公里。

  虽是无人驾驶,但云巴自动“清醒”、诊断、充电、预判、“休眠”等数十个智能场景让其能实现智能维保及综合调度,运营高效安全。

  目前云巴每天可运行200多班次,9-13分钟一趟,有效解决了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乘坐大巴环保便捷,支持人脸识别、电子乘车码等方式。没想到科技真的实实在在改变了我的生活。”罗永平说。

  在璧山,智慧生活不仅“飞上天”,也还“接地气”。

  近年来,璧山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全区公共区域的路内泊位、生态停车场、地下车库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车主可查看就近停车场和实时空位信息。

  “到了停车场找不到停车位这样的烦心事,市民将越来越少遇到。”平台运营人员严国淋介绍,目前璧山已完成城区80余条路段和60余个路外停车场(库)、2万余个泊位的智慧化改造。

  除了智慧出行,还有一个App改变了罗永平的生活。

  家庭防火、家政服务、生活缴费、人才服务、预约挂号……罗永平点开“城市生活网”App,滑动屏幕,展示着平台丰富的服务功能。

  “哪怕你想约几个邻居每晚跳跳坝坝舞,都可以在App上发起邀约。”她说,就像是一座线下的城市搬到了线上。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生活网还承接小区治理的“市场空白”,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丰富小区居民自治途径。居民们可通过智能终端,全程参与自己所在小区的管理问题。

  璧山正加快数字技术与政务活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大脑”中心,推动万物互联,让这座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

璧山三担湖康养小镇内,“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逐渐成形。新华网发

  多元供给服务社区养老

  过去五年,璧山将近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其中,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是璧山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其打造“一生之城”、体现“择一城终老”理念的基础。

  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说,“高品质生活既是社会整体的和谐繁荣,也是服务保障的多元供给。”我国九成以上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是个大问题。

  璧山正在构建城市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三担湖康养小镇是一个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养老小镇,采用的是一套智慧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

  在膳食中心,十几个老人围坐一起说说笑笑,吃着营养可口的饭菜。在这个小区,老人们可以到食堂吃饭,可以订餐送餐。家政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这里,工作人员还可上门服务,帮助我们洗头理发、做饭打扫卫生等。”老人们说。

  在三担湖康养小镇内,除了营养膳食中心、老年文体娱乐中心等基本功能,还配置了医养公寓、综合医院、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重点为失能、慢性病、重症康复、高龄、残疾等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兼顾日常生活照料的医养结合的服务。

  据悉,养老服务已延伸到璧山各镇街社区。互助幸福院、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巡访关爱、适老化改造等新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渐渐兴起。

  此外,璧山将“儒雅气质”贯穿到公共服务中,围绕群众需求成立了1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分队,让“红马甲”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遇事有人帮,无聊有人陪”,璧山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精神文化等多元需求得到满足。

  “中国的小而美”是著名词作家庄奴赠予璧山的雅号,庄奴曾解读道“为何山水如此美,只因心眼俱有情。”

  璧山,城市有品质、人情有温度。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