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委员讲堂”进茶馆

  六月二十二日,沙坪坝区和顺茶馆,区政协委员正在给居民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老刘,你也这么早就到了啊。”

  “早点来占位置,怕晚了没得座位了。”

  6月22日下午2点,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和顺茶馆已经“一座难求”,周围的居民纷纷聚到这里,等待下午2点半开始的一场“委员讲堂”。

  什么讲堂吸引力这么大?

  原来,是沙坪坝区政协回龙坝镇委员组委员周小茜以“从民法典看婚姻法”为主题的“委员讲堂”。

  讲堂一开始,周小茜就抛出了几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恋爱期间,男朋友送女朋友贵重财物,分手了可以要回去吗?”

  “小王小曾结婚,小曾家支付20万元的彩礼。结婚一年后,由于感情破裂离婚。小曾要求小王退20万元彩礼,能要回来吗?”

  问题一出,立马引起现场居民的热烈讨论。

  “一年就离婚,肯定要退彩礼。”

  “彩礼是自愿给的,也结了婚,凭什么要退。”

  在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中,周小茜引出了讲堂内容,并通过剖析具体案例和分析相关法律条款,为居民们献上了一顿实用的“法律大餐”。

  这样的“委员讲堂”在沙坪坝区还有很多。

  为更好让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沙坪坝区政协开办了“委员讲堂”。

  “委员讲堂”每年4月至10月集中举行,每月一讲,围绕“想群众知道”和“群众想知道”的内容开展宣讲,如党史国史宣讲、政治理论宣传、会议精神传达、方针政策解读、科学知识普及、专业技术指导、便民咨询服务等。

  “我们面向全区300多名政协委员和60多名住区市政协委员征集主讲人和课题,并建立了委员讲堂主讲人及课题信息库。”沙坪坝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收到76名政协委员主讲人及课题信息。内容包含党代会精神宣讲、金融诈骗、常见病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普法等等。

  “将‘委员讲堂’植入到沙坪坝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和顺茶馆’,是为了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该负责人表示,在“和顺茶馆”开设“委员讲堂”不仅是为了更广泛地向老百姓宣讲党的政策,也为委员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今天这节课实用!”居民黄远富说,自己以前对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等问题完全不了解。“听了周委员的课,对这些问题有了基本的认识,再也不当法盲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