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果盆代表:扎根祖国大地 继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06月22日 17:58 来源: 新华网

“聚果盆”团队在云县考察白花木瓜。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刘文静)白花木瓜是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的特产水果,营养丰富,被称为“木瓜中的精品”。但如此“精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深陷“保质期”难题。6月17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重庆主会场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莫林凡,作为历届优秀项目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红旅”之路。

  云南省云县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对口帮扶县。2013年,同学们去到云县调研,看见掉落遍地的白花木瓜无人问津,任其腐烂,心疼不已。

  “我们当时就在思考,能否通过加工一种水果,带动一个产业,惠及一方经济?”本着这样的想法,同学们一回到学校,就开始搜集相关资料信息,反复讨论是否可在白花木瓜的精深加工方面提供有力帮助,既使特色水果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又能为果农增加收入。

  最后的结论是:对水果进行深加工,延伸价值链,是解决“保质期”难题的重要途径。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认为,深加工应用各式各类的方法和技术,推出果汁、果片、果脯、水果醋、水果酒等附加值产品,就能有效带动水果走出“巷子”,保证果农增收。

  “但在大量的调研工作中,我们发现,水果行业虽量大面广,遍布全国,但水果多种植在落后地区。” 莫林凡介绍,加之先进食品加工技术缺乏,水果精深加工产业普遍存在着生产效率低而吃不快、提取纯度低而吃不净、产物活性低而吃不下的发展困境,直接削弱了数千万果农赖以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9年12月,“聚果盆”创业项目成立,团队结合当地的资源特性,辅助开发相应的产品设备,致力于为云南等地乡村(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提供服务。

  创业方向和扶贫路径确定后,大家说干就干,着手帮助当地果农实现白花木瓜深加工。第一件事就是提升木瓜处理效率。“之前一天生产400吨白花木瓜需要上百个人,现在用上新设备之后,只需40个人就搞定了。”村民感叹道。

  团队解决的第二件事就是用技术延长了木瓜保质期,提升木瓜附加值。“我们以水果‘吃干榨净’为目标,发明了全球领先的脉冲电场水果精深加工核心技术,实现对处理物料的快速放电,破坏细胞结构,具有‘高效率、高得率、高活性’的技术优势。”莫林凡介绍,如今该项技术已获得22项发明专利,包括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设备可在食品、保健品、生物等行业中进行功能性成分提取,实现了低温、可连续性提取生产关键技术的突破。

  据了解,木瓜重要的加工方向是酿制木瓜酒,木瓜酒具有祛风活血、消除疲劳等功用,但口感往往酸涩,消费人群限于云南省内。

  “通过聚果盆脉冲电场深加工,保证木瓜酒口感更饱满,消费人群几乎没有任何限制。这形成对木瓜产量产能的新需求,不仅解决水果滞销问题,还能带动产销、运输、保存等整个链条的发展,满足多重消费需求,提升当地产业竞争力。”莫林凡说。

  提升加工效率,让季节水果颗粒归仓;开发木瓜系列产品,让水果利用吃干榨尽;改良酸涩口感,让白花木瓜走向全国市场。“聚果盆”团队采用全国首创的缩微闪电脉冲技术实现了白花木瓜的全果利用,不仅助力云县白花木瓜的种植面积从9.4万亩增至30万亩,而且带动4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618元,成功助力云县脱贫摘帽。白花木瓜由当地“特色水果”升级为“特色产业”“水果金矿”。

  如今,团队技术已应用到国内8个省市、15个县区的11种水果,为项目技术设备应用及产品开发的企业周边地区城乡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和可观的经济收入,并借助技术装备孵化相关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进一步扩大了科技创新应用范围。

  2020年,《聚果盆-脉冲电场助力乡村挖掘水果金矿》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未来,聚果盆将致力于科技赋能水果精深加工领域,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并把技术从食品领域扩展到生物医药、营养保健领域。莫林凡说:“‘红旅’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更要用创新创业成果继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6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