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80%菜鸟驿站开通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

工作人员在重庆重庆某菜鸟驿站内收捡快递包裹。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23日电(王龙博)随着快递行业“价格内卷”加剧,部分物流企业开始采取升级服务等方式提升竞争力。刚刚结束的“618”大促中,重庆部分消费者收到的快递包裹,是由附近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送到家中的。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重庆累计超80%的菜鸟驿站提供天猫淘宝包裹按需送货服务,快递服务站点正逐步扩展成社区服务综合站。

  去年4月,重庆首家菜鸟驿站开通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业务。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有80%、总数达到数千家的菜鸟驿站开通此服务。

  “每天早上7:00,我们就会到驿站开始工作,一边消毒、整理、分拣、入库前一天晚上的包裹,一边等着快递员送来新包裹。” 罗春花是一家菜鸟驿站负责人,在“618”大促的影响下,罗春花的站点迎来了2022年快递的第一个大高峰。“随着楼栋码技术的优化,可以在快递入库时就按楼栋分拣需上门的包裹,熟悉的业务员只需要2-3个小时,就可以送完当天的包裹。”

  罗春花的菜鸟驿站已经经营了3年,日均包裹入库可达800票,其中有送货上门需求的包裹约300票左右,618期间可达400票左右。自2021年开通送货上门服务一来,罗春花的驿站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上班族喜欢到驿站自提,也有的消费者喜欢快递送货上门,消费者怎么选,我们就怎么送。”罗春花说到。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全国快递包裹量的日渐增加,加上快递行业“价格内卷”,末端快递从业人员面临着快递量与收入的双重压力。多元业务模型,正成为不少快递从业人员的新选择。

  “在整个行业派费都在降低的情况下,天猫淘宝推出送货上门补贴,成为我们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罗春花表示,目前每单送货上门补贴1块多,每天送货上门收入约在300-500元之间,上门的时候顺便带上消费者的团购订单、取回来寄件,也极大的提升效率、增加收入。

  去年11月,重庆发布《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提出,2022年重庆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万个。该意见的发布,为重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提出了新“目标”。

  据了解,在包装回收方面,重庆已有近一半的菜鸟驿站设置了绿色回收箱。“在重庆,每个菜鸟驿站平均每天入库300个纸箱,其中实现了80个纸箱循环回收。按照行业数据计算,纸箱每循环使用一次,即可帮助减碳37克,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单站至少助力减少1吨碳排放。 ”菜鸟驿站负责人表示。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6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