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满良仓代表: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2022年06月22日 1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刘文静)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首次启动。今年6月17日,作为历届优秀项目代表和五年前的亲历者,张旺受邀在重庆主会场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并在会后分享了自己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

  出生于1992年的张旺是一个“爱折腾的90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期间就有过多次成功创业的经历。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张旺注意到,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农产品领域蕴藏着巨大机遇。2015年,他再次选择创业,带领团队开始尝试农产品电商项目,“小满良仓”应运而生,并在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落地运营。

张旺深入延安农村走访农户。新华网发

  “刚到武功县的时候,我们真是‘一穷二白’,什么资源和硬件设施都没有。”张旺回忆,“小满良仓”刚开始那段时间,只要单量一大,团队就会全部上阵,从早到晚,不停地打包、发货,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小满良仓”的正常运营。没有价格优势,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张旺却将他的营销策划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6年2月,“小满良仓”农产品品牌上线运营,项目在投入运营3天内完成100万元销售额,2016年累计销售额达700万元。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结束后,张旺决定把“小满良仓”项目继续完善打磨,更好地去帮助贫农。从“单纯地帮农户卖东西”,到“不仅仅要帮农户卖,更要给予他们自造血的能力,使他们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学会自产自销。”

  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也困扰着张旺和他的团队。“水果在快递过程中坏掉了、同一批苹果品质参差不齐、猕猴桃没货了……”农业和农产品的非标准化、农产品物流的非标准化是造成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于是,“小满良仓”用了2年时间,与当地合作建立了电商产业园和智慧供应链中心,成功稳定农业电商供应品质,有效降低农产品电商成本。

  为了汇聚青年创新创业力量,张旺联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共同成立延安青年红色筑梦联盟,并在延安建起了延安青年红色筑梦联盟基地。不仅实现了“互联网+”大赛的成果转化,也进一步促进青年创业项目和农科技术落地乡村。截至去年,基地共入驻企业办公22家,高校联络点对接高校30所、学生团队120余个。

青年红色筑梦联盟基地。新华网发

  创业8年以来,张旺带领“小满良仓”始终在不断探索前行。“我们正在通过直播流量转化提升农产品口碑影响力,并与城市社区建立合作,逐步建立‘农业+农产品+社区+服务’的城乡产销联动渠道。”张旺说。

  截至去年,“小满良仓”已与近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合作建设电商园区4个,完成对基础农田改良53000亩,品质农产品销售超5.3亿元。

  “艰苦奋斗、不忘初心,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责无旁贷。”这就是张旺及其团队多年以来的心声。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