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家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成立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成功落户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该中心也是重庆首家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平台。运营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完善重庆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为创新主体提供集知识产权收储、评估、交易撮合、定价、结算、金融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运营中心引进全国知名运营服务机构,整合市内服务资源,形成市场化运作、混合所有制结构、专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运营团队,采取线上线下交易方式,布局建设知识产权收储系统、价值评估系统、交易撮合系统、高端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四大功能模块。  

  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写进《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纳入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列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作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制定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工作指引》,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综合调度政策资源,对中心建设运营进行指导监督。对知识产权交易的适用范围、定价方式、交易模式等进行明确,系统梳理协议定价、评估定价、网络竞价、拍卖竞价、竞争性谈判、大数据系统估价等6种市场化定价方式,同时,明确了协议交易、竞价交易、定向交易、挂牌转让、联盟交易等5种交易模式。

  运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建立完善了多项知识产权交易相关制度,制定了挂牌交易、竞价交易等许可业务流程,拟定了专利技术许可合同模板,挂牌推荐高价值专利100余件。中心成功获批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联系点”,面向大院大所、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了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宣传培训、需求调查、供需对接等活动。对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长安汽车等大院大所和头部企业存量专利质量和状态进行筛查,初步达成专利收储意向。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