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年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在川美舞台上活化

   

6月9日,川美“美术馆之夜”特别活动现场,国潮音乐剧《韩熙载夜宴图》正精彩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6月9日晚,“2022年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特别活动“美术馆之夜”晚会举行。千年名画《韩熙载夜宴图》舞台活化、“元宇宙”服装秀演绎、《Pitch赛博之门No.1》沉浸式戏剧演出、《流光绘影》灯光秀……为观众呈现出一场青春洋溢、如梦似幻的视觉盛宴。

  当晚,在以“枯山水画”写意的艺术空间——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庭露天广场,随着天色渐暗,五彩灯光次第亮起。

  琵琶独奏、六幺独舞、宴间小憩、管乐合奏……五代十国时期,堪称中国古代人物画巅峰之作——南唐画家顾闳中的千年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四幕经典场景,以人物的虚实交错、情感的古今交融,通过国潮剧的形式重现在舞台上,生动展现了南唐江南偏安的贵族夜宴情境。

  “写实与写意结合,虚拟与现实交融。”当观众们还沉浸在中国画带来的精神震撼时,舞台上“画”风突变,以“元计划”为主题的服装秀,瞬间把观众的思绪带到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元宇宙。

  模特们穿着设计时尚的3D打印、发光纤维服装,鱼贯登台,呈现出在虚拟现实、数字空间、平行世界等多元共建的数字应用生态背景下,设计师们塑造的一份属于未来时尚的“元计划”,令在场观众掌声雷动。

  紧接着,《Pitch赛博之门No.1》沉浸式戏剧上演,融合现场演奏、意象化舞蹈、光效、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致敬米隆《掷铁饼者》、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米开朗基罗《创世纪》、马格丽特《情人》、马蒂斯《舞蹈》等西方美术史经典作品,演绎出未来世界人类可能发生的衍变。

  而去年惊艳的灯光秀今年则压轴登场,用光色渲染、光束勾勒、动态影像等现代光影科技手段,表达了川美学子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祝福。

  “整台晚会,跨区域、跨学科、跨时空,充分展现了川美师生活跃的艺术思维、多元的形式语言和大胆的创造想象,以敏锐的洞察力、感悟力、原创力,探寻崭新生活形态下的‘通人之学’的精神本质,可谓打造一场全城绽放、青春洋溢的艺术盛宴。”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观看演出后感慨地说。

  据介绍,本台晚会由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艺术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师生携手阅音无界中国(LUC)、音乐共和创艺聚场、重庆寅子剧场共同打造。

    记者 韩毅 李志峰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2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