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车不同温 “冷暖车厢”首次亮相重庆轨道交通
2022年06月09日 15:06 来源: 新华网

通过对空调控制系统的升级,可实现对6节车厢温度分别进行设定。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段)通过竣工验收,提前半年完成项目建设。在即将投入运营的4号线二期车厢里,首次采用了“冷暖车厢”的新技术,实现列车冷暖分区。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是重庆轨道线网规划中的骨干线路,4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32.8公里,全线共设15座车站。其中,高架站5座,地下站10座,分别为铁山坪站、鹿栖站、果园物流枢纽站、鱼嘴站、雁坪站、石河清站、复盛站、三板溪站、龙驿大道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站、黄岭站。全线与三条轨道线路换乘,分别在鹿栖站和龙驿大道站与规划8号线换乘,复盛站与规划15号线换乘,普福站与规划14号线换乘。

  据介绍,重庆轨道4号线二期车辆设计在延续一期平台车型既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采用大量新技术,实现整车安全和性能提升,具有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经济的显著优势。冷暖车厢、列车中部显示屏、走行部检测系统、无线传输等新技术亮相列车,让四号线新车科技感满满。

  其中,“冷暖车厢”是轨道4号线2期最大的亮点之一。通过对空调控制系统的升级,可实现对6节车厢温度分别进行设定,在重庆轨道交通中首次实现列车冷暖分区,以满足不同乘客对于冷热体感的需求。车辆将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显示屏由原来的37寸增加到43寸,广告媒体显示屏由21寸调整到24寸,同时增加了列车中部显示器,全方位显示列车行驶、前方车站信息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信息服务。

  车辆还配置了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对各系统设备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采集进行优化升级的同时,采用车地无线传输系统通过5.8G频率的WLAN网将车辆的运行状态信息和故障信息实时传递到运营监控中心,并对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实现对车辆运行状况的全程跟踪及故障报警预警。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