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Dou是要禁毒”!戒毒民警走进校园“现身说法”

  6月6日,为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重庆市江北强制隔离戒毒所、重庆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组成“禁毒宣传联合分队”,走进江北区科技实验小学校开展“Dou是要禁毒”知识答题挑战赛活动,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民警师生拒毒宣誓。新华网 发(艾靖凯 摄)

  活动现场,由江北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潘鹰宣读“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禁毒倡议书并带领全场师生进行了庄严的拒毒宣誓,现场发出坚定且有力的声音。

  参与宣传的民警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宣传展架、仿真毒品和现场咨询等形式集中开展了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其中现场摆放的仿真毒品模型,吸引不少同学的注意,民警在现场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针对青少年生理及心理特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分类、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区别以及毒品的危害、青少年如何辨识和防范毒品等知识。

民警向学生介绍毒品危害。新华网 发(艾靖凯 摄)

  “以前,我只是从电视、网络上知道毒品是个害人的东西,今天,第一次清楚的看到了毒品的样子,也通过民警叔叔的讲解了解了毒品对人的危害,今后我一定会远离毒品。”六年级三班的梁思怡同学脱口而出。

  随后,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宣讲、“Dou是要禁毒”知识答题互动活动及民警赠书活动。活动一开始,学生们就被民警的有奖问答所吸引,“当有人以各种借口引诱你吸食毒品,正确的做法是?”面对民警的提问,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稍微难一点的问题,民警也趁机延伸讲解知识。

民警和学生互动问答。新华网 发(艾靖凯 摄)

  答题结束后,民警向答对问题的同学发放书籍奖品,以此契机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禁毒知识,教会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技巧,帮助学生群体树立起“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观念。

  “过去对毒品认识不足,现在才知道原来毒品还可以伪装成饮料,太可怕了。”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时刻提醒自己,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让毒品毁了自己。

学生围观毒品模型。新华网 发(艾靖凯 摄)

  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李洁表示,很多吸毒者都是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接触毒品,他们走上这条道路,有家庭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因此,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不仅仅是政府、学校的责任,它更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共同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构建无毒社会而努力。

民警向学生赠书。新华网 发(艾靖凯 摄)

  江北区科技实验小学校校长尹忠文表示,禁毒教育是一项预防性教育,少年儿童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够,对毒品危害缺乏了解,通过开展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教育,让同学们认识什么是毒品,了解毒品危害,树立和增强防毒、识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对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学校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学生开展禁毒教育,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参与到禁毒宣传工作中来,共同为构建无毒社会而努力。(唐中明 艾靖凯 杨晓燕)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