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5月重庆政策性金融机构投放贷款703亿元

  6月9日,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召开“重庆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稳大盘”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助力重庆稳住经济大盘的最新成绩单:今年前5月,累计投放贷款703亿元,同比多投150亿元、增幅达27%;截至5月末,贷款余额达6154亿元,较年初增加313亿元。

  这份成绩单显示,今年前5月,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在渝贷款投放一直保持高位,“逆周期”特征明显。其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和小微企业、煤电保供稳价等民生薄弱领域,受到了政策性金融机构重点“关照”和精准支持。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针对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实施了督导压降负面清单领域贷款项目、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及开展政策性、自营性两类业务划分监管等多种举措。目的在于提高政策性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引导资金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及社会经济薄弱领域汇聚,助力重庆稳住经济大盘。

  在监管政策引导下,重庆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重点更加明确,政策效能更加凸显。一方面,这些机构主动对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数据显示,1—5月,政策性金融机构共计在渝发放基础设施贷款426亿元。另一方面,这些机构主动把握“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支持重庆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1—5月,共计在渝发放制造业贷款107亿元,同比多投放10亿元。

  此外,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还积极争取政策性优惠利率及优惠政策,服务重庆小微企业、煤电保供稳价等民生薄弱领域。据统计,1—5月,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进出口行重庆分行以转贷款方式,共计为超过1400家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40亿元,向煤电能源企业发放贷款7.3亿元。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重庆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还主动对接市场主体,收集有效信贷需求,充实储备项目,确保后续支持力度不减。截至5月末,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完成重大项目评审超过1000亿元,预计全年评审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已批未放贷款金额达1018亿元,进入项目储备库金额达2051亿元;进出口行重庆分行对重庆前100强进出口企业中的53家进行了营销对接,授信额度达215亿元。

  记者 黄光红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2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