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打造新一代现场级工业物联网“主干道”

  6月9日,记者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新一代现场级工业物联网融合组网与配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近日在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启动,旨在打造工业物联网数据传输的“主干道”,让“大路小路”互联互通,为智能工厂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1年12月获得立项,由重庆邮电大学牵头,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具体实施,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达到16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800万元。

  “工业物联网跟人们常见的交通路网有相似之处,如果说我们以前通过各种协议搭建的网络是‘小路’,那么这个项目通过引入5G、时间敏感网络等新兴技术搭建的网络就是‘主干道’。”项目负责人、重邮自动化学院魏旻教授介绍,以前,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协议众多、系统尺度和维度各异,网络互联互通难且传输效率低,缺乏高效的融合组网架构、灵活的配置方法及跨网确定性保障机制,难以应对工业生产中实时协同控制任务的需要,制约了智能工厂的发展。

  该项目启动实施后,将提出无缝信息交换架构、网络资源模型等基础理论方法,突破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统一配置及确定性传输等关键技术,研制工业多网络融合新型网关设备等核心原型产品,并推进在各种典型场景中的应用验证,形成适配智能工厂人机料法环的新一代现场级工业物联网融合组网与配置管理前沿技术体系,为智能工厂提供技术支撑。

  “简单地说,我们不仅要搭建‘主干道’,还将把‘主干道’和以前的各种‘小路’连接起来,实现‘大路小路’互联互通,从而更好地满足智能工厂对工业物联网提出的融合组网、灵活管理、实时可靠传输及协同控制等需求。”他表示。

  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2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