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Z世代奋斗者|这位90后,用一门手艺为国争光!

  新华社重庆5月14日电(记者吴燕霞、杨仕彦、王宇轩)磨损了100多把梳子,剪掉了成千上万个头模,90后女孩聂凤由一名技校学生成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和很多孩子一样,年少的聂凤也爱追赶潮流。2007年,随处可见锡纸烫、玉米须、爆炸式发型,还是初中生的聂凤走进街边小店,花了半个月的零花钱,做了人生第一次离子烫。

聂凤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杨仕彦摄

  “头可断,发型不能乱”是聂凤当时的口头禅,“我最喜欢看电视里的造型节目,普通人的头发在发型师手中有了千变万化,我一边看着节目,一边想象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发型师一样让人‘改头换面’”。

  聂凤说:“我学习成绩一般,靠读书确实很难超越别人、有所成就,想着能不能去学美发造型、另辟蹊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聂凤选择了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就读美发专业。

  聂凤说,正式学习美发专业后,为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上课,她还在老师的工作室里进行封闭训练。“每天至少练习、操作12个小时,一年到头很少休息。”

  苦练出真功。很快,聂凤就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2011年,聂凤代表学校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在国家队我第一次有机会见到了世界顶尖级的发型作品,还有能把头发做成艺术品的技能大师。”聂凤回忆起当时为期1个月的训练过程,“老师教1小时,我练10小时;队友练10小时,我练12小时。我的技巧粗糙一些,但我相信勤能补拙。”

聂凤说,虽然那次并未通过选拔,但是此后4年的备赛经验和努力,让她的心智与技术都有了大幅提高。

  2015年,聂凤成为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随中国代表团远赴巴西圣保罗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一举夺得美发项目冠军。

  “通过一门手艺,身披国旗;通过一把剪刀,剪出未来。”聂凤说,她希望让技工院校的学生们看到,通过努力,他们也可以有美好的前途和未来。

  如今,以聂凤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立,积极推进美发专业中、高级工的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  

聂凤在为外国友人理发。(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把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引入教学中,培养更多跟国际接轨的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聂凤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我还希望未来能把中国的元素和理念融入国际化的行业标准中。”

编辑: 彭祎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