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家门口“驶”来一辆“就业列车”
2022年05月12日 17:26 来源: 新华网

“义渡就业列车”打通家门口就业最后一公里。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5月12日电(曹妤 李润梅)最近,家住重庆市大渡口区沪汉社区的居民们欣喜地发现,社区广场“驶”来一辆 “义渡就业列车”。

  在列车长廊展板上,有大渡口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有职业规划师、就业指导师、创业导师的专业领域介绍,有就业平台的二维码、相关事宜的咨询电话等。同时,还配备了一间为有求职需要的居民使用的洽谈室,为求职者提供与指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周春是首批尝到“就业列车”甜头的居民之一。

  今年36岁的周春,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近些年因为照顾孩子,一直没有外出工作。随着两个孩子长大入学,她也有了空闲时间,外出工作的愿望日益增强,但她既担心自己不适应工作,又担心因为工作无法照顾孩子,焦虑与不安深深困扰着她。

  周春在“义渡就业列车”长廊前徘徊了许久,最终鼓足勇气,拨打了咨询电话,希望能预约就业指导师,得到一对一的帮扶指导。

  如约来到洽谈室,周春向就业指导师倾述了自己的担忧与困惑。在详细了解她的学历、专业、曾从事职业、就业意向后,就业指导师为她量身定制了一份职业规划,并为她推荐了一些离家较近的就业岗位以及共享劳务经纪人兼职,还指导她下载大渡口就业APP、推才宝APP,手把手教她使用。

  “‘义渡就业列车’不仅为我们牵线搭桥介绍就业岗位,还创新推出共享劳务经纪人这种灵活岗位,困扰自己内心的阴霾一下子就驱散了!”在就业指导师的帮助下,周春重拾就业信心。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义渡就业列车”让更多有闲置人才资源的人实现资源变现,通过人才资源共享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提高招聘求职效率。

  据悉,“义渡就业列车”以新山村街道为始发站,将陆续在全区5个街道、3个镇建立义渡就业服务驿站;以镇街、村社、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就业机制,拓展就业渠道,高质量服务助力企业,打通家门口就业最后一公里。

居民在“义渡就业列车”前观看公告栏。新华网发

求职者可线上申请与就业导师面对面交流。新华网发

“义渡就业列车”一角。新华网发

“义渡就业列车”以新山村街道为始发站,将陆续在全区5个街道、3个镇建立义渡就业服务驿站。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