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企业创新的“导航仪” 到2024年重庆专利代理师将达800人

mmexport1651727266650

  重庆市专利代理师协会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受访者供图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该方案提到,到2024年,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力争达到200家、从业专利代理师达到800人,其中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从业专利代理师分别不低于160家、600人。专利代理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在重庆的发展前景如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市专利代理师协会、重庆市商标协会,通过各种案例,一探究竟。

  为产品研发各环节把关 指导企业创新少“走弯路”

  对于企业来讲,专利代理师意味着什么呢?

  重庆安第斯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前些年,该公司几乎每年都要花费几百万元的研发费用进行新车型的开发。结果常常发现,辛辛苦苦投入研发出来的新车型还没有投入市场,市面上就已经有相同的车型在销售了。研发的费用打了水漂,心血付诸东流。

  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痛定思痛,聘请了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旗下的重庆强大凯创专利代理事务所作为该公司的知识产权托管顾问,跟踪服务于该公司的立项、研发、生产、销售、保护的整个流程。

  “说白了,就是把我们公司有关知识产权的所有事务都交由专业的专利代理机构来打理,所有涉及别人侵犯我们的专利权,或是我们有可能无意中侵犯别人专利权的风险,都有了处理和规避的渠道,我们则可以放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搞研发创新。”重庆安第斯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做的结果如何呢?该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的思路一打开,保护意识一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也跟着起来了,对新产品的生产与市场占有量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重庆市专利代理师协会会长,强大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长黄书凯表示,专利代理是整个专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发明人和审查员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专利代理师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为申请专利提供咨询;代理撰写专利申请书;办理专利维权、技术转让等相关事宜。

  “专利代理师的作用就相当于企业创新的‘指南针’和‘导航仪’,可以在新产品研发的各个阶段和环节把关,指导你哪些路可以走,哪些需要绕开,把资金和精力用在该用的地方,少走弯路。”黄书凯说。

  重庆专利代理师缺口明显 未来发展潜力大

  重庆市开州区三中印务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学生使用的作业本,该公司因使用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技术,支付过不菲的专利许可费。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旗下的中新(重庆)知识产权研究院利用专利信息资源赋能该公司创新发展,确定了作业本的防近视功能是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辅助该企业优化技术方案,一个以“防近视作业本”为核心的新产品、新技术群由此诞生。

  企业研发完成后,中新(重庆)知识产权研究院又指导该企业在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进行了知识产权布局;引导企业基于市场考虑对防近视作业本的封面进行优化,并进行了著作权登记;协助企业主动排查可能存在的侵权风险,积极应对竞争对手提起的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截至目前,该企业已陆续提交了30余件专利申请。2019年12月,该企业还将技术许可给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获得了约200万元的许可费。

  此案例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十大案例之一。

  专利代理师这个职业的前景如何呢?重庆市商标协会会长,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总裁王强表示,重庆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随着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的不断加大,专利申请量迅速增长,对专利代理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

  “我市专利代理师人才队伍目前规模尚小,专利代理师缺口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黄书凯介绍,截至2021年11月,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及外地在渝分支机构共129家,执业专利代理师386人。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到2024年,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力争达到200家、从业专利代理师达到800人,其中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从业专利代理师分别不低于160家、600人。

  “未来,在支撑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专利代理师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王强表示。(记者 伊永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