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创新,助力成渝
2022年05月05日 22:06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全面融入“双城记”建设。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恩黎 编辑陈融雪

  工人在位于重庆万州的金龙铜管集团生产车间工作(王全超/摄)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指导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六家国有大行重庆市分行不断加大资源配置,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全面融入“双城记”建设。

  源头活水来

  走进重庆市万州区金龙铜管集团的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一块块铜板有序地经过熔铸、轧制、联拉、退火等复杂工序,变成一根根不同规格的精密铜管。

  金龙铜管集团是全球精密铜管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产品在全球铜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落户重庆万州区后,该企业累计为当地入库税收3.7亿元,直接贡献GDP达724亿元。

  在企业迁入重庆的过程中,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通过“融资+融智、贷、股”等综合化金融服务,牵头组建并购银团贷款19.27亿元,顺利促成企业在重庆成功实现战略重组。

  “相比沿海发达城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区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重庆市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金融机构有力支持,顺利引入高端制造头部企业,在吸聚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优质的金融服务有助于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为例,该行持续关注地方制造业的实体改革、升级转型及纾难解困,创新运用理财资金对接非上市公司股权受益权,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提供融资28亿元,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档升级;探索投贷联动,助力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新产业集群;设立重庆最早的市场化盲池基金,投资万国半导体、京东方、金康新能源等全国知名企业,助力当地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杨宁表示,分行坚定贯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将自身发展与地方产业战略布局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有序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共筑生态圈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川渝金融机构纷纷聚焦绿色发展,共筑生态圈。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建立碳减排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及时高效发放碳减排贷款;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开展绿色债券发行与承销;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助推节能降碳目标达成;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组织绿色金融产品推介及绿色支行授牌活动;中国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加大对绿色信贷客户及项目的支持。

  2022年1月下旬,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签约仪式在重庆完成,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动交银投资出资认购金额10亿元,成为独家摘牌的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鲁小松介绍,依托集团股、贷、债的全牌照优势,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股权融资”的金融方案,此轮融资进一步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引入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外部战略及财务投资者,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

  如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长安新能源作为重庆汽车业转型龙头,计划在2025年推出涵盖全谱系的新能源车型。

  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多年来一直在新能源领域谋求发展,此次股权融资无疑加速了新能源化转型步伐,充实了资本实力,为企业在绿色发展中提供了资金保障。

  推动金融与重点行业、产业绿色发展深度融合,是改革所向。据了解,重庆深化“政府+银行+园区”的通力合作,对全市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底,重庆辖内大型银行共发放绿色信贷余额1762.87亿元。

  赋能双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为助力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应运而生。

  据悉,该基金将主要投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智慧城市、新基建、国企混改等领域。

  “它们是川渝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若干主攻方向,也是金融机构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鲁小松介绍,资管新规后,在退出无期限、标的未明确的背景下,交通银行第一时间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合作协议,出资6000万元积极参与该基金的发起设立。

  作为基金的主要发起方,重庆渝富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银行资本的积极入局,展现出金融机构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和“头雁效应”,在助力川渝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针对川渝地区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地方政府推出“科创贷”“科技贷”“研发贷”“成果贷”等多款纯信用金融贷款产品。

  四川省泸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摄像模组的生产销售,在产业链中处于关键位置。“当时公司因扩展业务板块急需资金,但缺抵押、缺担保,几家金融机构讨论后都没了下文”,公司负责人说,在全面评估公司科技含量、经营前景后,交通银行快速向其发放“科创贷”,提供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支持,公司顺利扩大生产规模。

  西南地区某家工业化供应链头部集团子公司将仓储物流经验和供应链智能大数据相结合,推出工业供应链智能物流管理系统,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银行方及时向公司新增500万“成长贷”,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不仅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成渝两地分行共同推出“铁路e卡通”产品,为川渝两地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工行重庆市分行联动四川省分行,共同推出川渝主题借记卡;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四川省分行,推出系列数字金融产品……

  本刊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近期,重庆银行保险业正积极推动在川渝两地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一体化”、住房金融服务“一体化”等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四个“一体化”。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川渝异地存取转款手续费减免、保险通赔通付等,可使川渝异地就业、生活的新市民享受同城化的金融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底,川渝两地共有88家银行机构累计减免相关手续费130.73万笔,减免金额达567.28万元。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