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阴条岭上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八角莲
2022年05月06日 08:45 来源: 华龙网

微信图片_20220505104635

  八角莲。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5月4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在阴条岭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八角莲。

微信图片_20220505104336

  八角莲的果实。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八角莲,是小檗科鬼臼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约80厘米,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喜阴凉湿润,常生长在溪边阴湿的地方。它由地上茎和地下茎两个部分组成,每年的生长季地下茎的顶端会长出地上部分,到了秋冬地上部分枯死之后,在地下茎上留下一个碗状的凹槽。八角莲的叶柄生长在叶片中部,叶片有八个三角形裂片。绿色是它的底色,而它紫红色的花悄悄躲在叶片下面,宛如一个害羞的少女撑着一把碧绿的油伞优雅地走出来。

八角莲。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八角莲的果实开花。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505104322

  八角莲。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八角莲地下茎可入药,可以治跌打损伤、关节酸痛等。民间有一句谚语“识得八角莲,可与蛇共眠”,说明八角莲在治疗毒蛇咬伤方面有一定的疗效。不过需要注意,八角莲本身也有毒性,就算真的在野外遇到蛇咬伤了,也不要轻易直接食用,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 田韵沁 通讯员 傅春蓉)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