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发布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5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为促进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从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加强党建引领、加强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能力建设、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加强综合监管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7个方面提出方向和要求。

  《工作指引》以党建为引领,以功能发挥为核心,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庆市“三个作用”发挥,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作用,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局面。

  在加强党建引领方面,《工作指引》提出在正式党组织应建尽建基础上,推广建立功能型特设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抓好党建带群建,推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同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如推行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党组织书记由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等等。

  在加强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提出要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在线申报、网上审批、数据采集等流程,简化证明事项,提升社会组织登记规范化水平和便民利民程度;优先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健康服务等领域社会组织及科技类社会组织等等。

  在强化能力建设方面,提出健全社会组织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监事)的组织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议事规则、选举程序、监督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完善财务、人事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审核评估等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内部纠纷解决机制;鼓励同类型、同性质、同行业、同领域的单位、组织建立联合性的枢纽社会组织,制定自律公约,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在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方面,提出健全财税等支持政策,推动从业人员职业化,加大数字化赋能和加强品牌化建设等措施。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社会组织的金融及资金支持,将社会组织人才开发纳入重庆市人才发展规划体系,提升社会组织“互联网+”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线上服务项目、资源募集、品牌推广等等。

  在加强综合监管方面,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违法信息;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重点监管工作等等。

  此外,《工作指引》还提到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如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成渝地区社会组织登记 “川渝通办”,共同制定总体规划、实施重点计划、推动资源链接、打造巴蜀慈善品牌、扶持品牌社会组织等等。(赵颖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