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慧河长”巡河忙

  5月5日上午10时7分,长寿区云台镇龙溪河旁有人钓鱼,几分钟后,当地河长的手机上便接到了信息,通知他前往处置;10时19分,长江江津白沙小石门码头段发现疑似采砂船,当地河长第一时间收到处置信息……

  发现这些违规行为并发送预警信息的,就是我市新近上任的“智慧河长”。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智慧河长”系统通过卫星遥感、智能AI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污染溯源监测等智能感知手段进行“智能巡河”,有效提高了巡河效率。

  重庆“智慧河长”系统是对此前重庆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的提档升级,前不久正式上线,在全市推广使用。重庆“智慧河长”系统汇集了来自全市水利、生态环境、规划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的100余项涉河涉污数据,通过智能感知手段进行“智慧巡河”,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AI视频设备能够通过图像识别、行为分析,发现类似非法捕捞、河面出现大量漂浮物等问题,并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发出预警,通过后台实时交办当地河长及相关部门。

  “截至5月5日下午6点,‘智慧河长’共发出预警信息26条,涉及钓鱼、疑似漂浮物等问题。”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任镜洁介绍,“智慧河长”发现问题的部分河段,有的是自然岸线,靠人工巡河方式难以到达,“智慧河长”上岗后,对这些河段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为我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精细化、智能化技术支撑。

  除了“智慧河长”外,当天,我市各级河长也到管护的河道开展巡河,守护绿水青山。截至5月5日下午6点,全市有3082名各级河长巡河,上报巡河中发现的问题147个。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