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芭蕾舞团原创芭蕾童话舞剧《动物狂欢曲》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动物狂欢曲—童梦奇缘》团队。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30日电 29日晚,重庆芭蕾舞团原创芭蕾童话舞剧《动物狂欢曲—童梦奇缘》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时长70分钟的《动物狂欢曲》是为庆祝重庆芭蕾舞团成立十周年,满足重庆亲子市场对高雅艺术的需求和在少年儿童中普及芭蕾舞艺术而特意创排的芭蕾童话舞剧。

舞剧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角色设置方面,《动物狂欢曲》在传统舞剧的童话与动物角色基础上,再次将芭蕾舞团团宝“芭蕾熊猫”推上舞台,还新创“TuTu兔”作为故事主角,同时将小丑植入戏中,丰富剧情角色。重庆芭蕾舞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这种结合儿童剧热闹、活泼、娱乐性亲切的特点,把高雅艺术平民化,在芭蕾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增添大家喜闻乐见的小丑、兔子、熊猫等活泼可爱又萌动机灵的角色的创作手法,能使芭蕾舞针对特定观众增加吸引力和看点。

舞剧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剧情设置方面,该负责人说,通过精心的编排,创作团队希望借鉴多种表演艺术来讲述故事,植入思想,吸引关注。例如,杂技中的搞笑小丑,以童话剧的叙事手法,芭蕾舞的哑剧手语等,解决儿童观演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同时,舞剧采用儿童易于接受的动物角色的演绎与讲述,通过打斗、搞笑、斗舞等情节的编排,寓教于乐。剧中TUTU兔和小丑在去冰雪王国的路上遇到了正被大灰狼追赶的小红帽,千钧一发之际,TUTU兔和小丑站了出来,和小红帽一起斗败大灰狼的戏段,用芭蕾特有舞蹈语言和动作,演绎了正义的团队战胜邪恶势力的故事寓意。

  表演方面,主创团队将舞台上互动沉浸式表演进行进一步优化。憨态可掬的芭蕾熊猫、漂亮的TuTu兔、搞怪的小丑,每一个不同的角色都塑造了独特的表演风格,与台下的儿童近距离交流互动的同时,增加舞剧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拉近与角色与观众的距离。

  “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芭蕾童话舞剧《动物狂欢曲之童梦奇缘》还将于5月1日至2日在重庆图书馆,5月3日至4日在大坪时代天街时代艺术中心连演8场。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