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园城市”的新路径探索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江茜)又是一年春花烂漫时,在重庆中央公园,前来散步和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一到周末,市民李先生便带着妻子和5岁的儿子前来踏春。

  近年来,随着“公园城市”这一全新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让理想中的城市形态、生活方式,逐渐照进现实。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重庆中央公园版图正在以“公园城市”为建设理念,持续推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此地,作为重要的组成单元,中国交建以“人”居需求为着力点,助力绘就美好公园城市“底色”。

  “公园城市”的新发展理念

  现阶段,伴随着人们逐渐对优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需求的日益增长,城市发展将更多体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多元导向。

  对于公园城市这一理念,一位城市观察专家将其解读为,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是生态文明思想在城市建设领域的重要表达,也是未来城市的高级形态。“公园城市不仅汇聚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全要素、多领域的美好期许,更兼容了‘绿色低碳’‘美好生活’等多元价值要素。”专家认为。

  在重庆,2021年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此次纲要中三次提到以生态公园为导向(POD)的城市开发模式——公园城市。

  “未来的两江新区,将成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山城’‘江城’的山水园林风貌更加彰显,人文艺术特色更加凸显,处处充满着魅力与活力。”专家认为。

  根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的《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两江新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的新蓝图。

  在业界专家看来,公园不仅是城市的点缀,而是承载产业、转换生态价值的“本底”。

  “公园城市”的新发展蓝图

  “作为两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公园板块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初步成果,具备进一步深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城市研究专家表示。

  早在2020年,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了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其中包含鹿山公园、双桥溪公园、后河公园、万家山公园等城市景观绿地及公园工程。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央公园北将有5大公园实现陆续竣工,比如规划总面积1203亩的中原山公园预计2023年竣工,规划中的万家山公园、后河公园、花石公园、鹿山公园等也将陆续竣工。

  “公园城市不是一个形象符号,不能代表公园数量,也不能简单理解为城市公园,在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达到生态、生产、生活的协调平衡的发展蓝图。”专家认为。

  在《两江新区国际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中央公园被定位为“以高端创新服务业为支柱、文化交往和活力消费为拓展、生态智能的宜居建设为基础的、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国家中心城市聚集区”。

  除了生态公园云集外,中央公园区域还规划了“三纵四横”轨道交通网络、“七纵七横”等城市快速路网。目前,轨道交通10号线已开通,5号线北延伸段、9号线二期等正加速建设,为中央公园的“宜居”属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当前,渝北区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建中的渝北区中医院(新院区)等多家医院进驻该版图,同时位于该区域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成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高地,汇聚了ARM、中科创达、华为等高科技企业,高新产业集群也初具规模。去年年底,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首期也迎来了开业,随着资源要素的聚集,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不久的将来,在中央公园区域,“城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绿中”这样的生态美景随处可见,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蓝图徐徐展开。

  打造“公园城市”生活场景

  蓝图已然展开,迈向公园城市的步伐也愈发稳健。而城市的每个社区、每栋建筑都是这一理念落地的场景和“纽带”。

  从参与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到打造与之匹配的高品质生活居住产品,中国交建用企业实力与产品力,走出了一条参与美好城市建设的“路径”。

  2015年,中交地产打造了占地约777亩的中交·中央公园项目;2021年,中交地产再次落定中央公园北区,打造了占地约527亩综合容积率约1.33的低密生态大盘——中交·拾园雅集项目,构建出了一个自然与生活相互渗透的公园城市“缩影”。

  “从园区大门到入户,中交·拾园雅集为业主打造了一个可休闲娱乐、散步赏景的好去处,致力提高业主的生活品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云蔚组团规划了酒店式入口前场、以“森临其境、秘语林间、一曲晴川、沐氧花园”这四大主题宅间庭院,多龄儿童活动场地、康养场地等;听雨组团还规划艺术商业、泳池等为业主提供多元生活配套。

儿童活动区意境图。新华网发

艺术商业实拍图。新华网发

泳池意境图。新华网发

  以“人”居住体验为引领,中交·拾园雅集在产品细节方面,一套“宜居”的画卷已跃然眼前。

  基于建筑与自然共融的产品理念,中交·拾园雅集云蔚组团建筑采用南北向行列式布局,并以艺术感的建筑外立面,拉近人与自然的关系;依循山势起伏分台设计,保障景观面。

云蔚组团意境图。新华网发

  从社区的规划,到产品的打造,不难看出,中交地产对践行公园城市理念的逻辑和思考:以“人”为核心,将生态引入城市、让生活与公园深度融合,从细节营造宜居“公园城市”体验。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5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