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比风大 他们顶风冒雨守护这座城

受大风影响,铜梁多处电力供应中断,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电力设施。通讯员 李慧敏 摄/视觉重庆

  4月11日20时至12日16时,我市自西向东出现雷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大部地区雨量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个别雨量站达到大暴雨。

  我市21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出现8级以上阵性大风,局地风力达11级。

  雷电叱咤,风雨交加,强对流天气让人们紧闭门窗,在朋友圈里感叹惊险。也正是在这狂风暴雨中,“城管蓝”“交警绿”“环卫橙”等城市守护者迅速出动、紧急排险,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安全,用行动践行“爱比风大”。

  局地风力达11级

  据统计,在此次雷雨天气过程中,渝北、合川、大足、潼南、永川、荣昌、铜梁、南川、垫江、长寿、丰都、梁平、万州、奉节、开州、忠县、巫山、云阳、彭水、酉阳、石柱、黔江、武隆等23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的246个雨量站暴雨,最大小时雨量44.5毫米。

  大风主要出现在11日夜间,南岸、北碚、渝北、沙坪坝、巴南、九龙坡、大渡口、江北、铜梁、永川、璧山、大足、潼南、合川、南川、江津、綦江、垫江、梁平、巫溪、彭水、武隆等22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出现8级以上阵性大风,其中南川、南岸、铜梁局部地区风力达11级。

四月十二日,江北区宏帆天地,物业人员正在处理被大风吹破的广告布。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冒雨迅速出动

  灾害发生后,相关区县迅速行动,城市的守护者们顶风冒雨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组织抢修基础设施,疏散相关人员,开展路面修复,倾情守护着这座城。

  4月11日晚上11点多,潼南双坝村堤干路,强风吹得树木倒伏,阻断了交通,不少交通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清障。有个脸圆圆的年轻小伙,挥着铁锨,十分卖力。他叫苟世龙,潼南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当晚他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窗外风雨大作,不同寻常。于是,他一边往外冲,一边联系值班人员,主动要求参与当晚的清障工作。

  罕见的大风恶劣天气致使铜梁城区及部分镇街电力设施遭到不同程度损坏,部分10千伏电力线路跳闸导致停电,电网遭受严峻考验。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抢修现场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分成2个现场指挥小组和3个安全督察组赴城区和各镇街现场指挥抢修,并调集外协施工队伍支援抢修。截至12日中午,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已累计投入抢修队伍26支、320余人,车辆60余台次。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第一时间启动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兵分五路,进行道路巡查。针对道路积水区域,工作人员及时消除道路积水,保障城区无大范围、长时间积水情况发生。

  北碚区交通局共派出7支抢险队,出动巡查人员14人次、抢险清理人员28人次,铲车、挖掘机、高空作业车等机械设备8台次,清理水毁塌方110立方米,清理断裂行道树30余棵。经昼夜奋战,已基本清理主要干线公路上堆积的塌方、泥沙和沿线断枝,全力保障道路的畅通安全。

  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出动应急抢险人员及巡查人员80余人,巡查车、压缩车、高空修枝车等作业车辆30余台次,对管护路段进行巡查,并对危树、倒树、断枝进行定位,根据损毁树木造成隐患的严重程度分类处理。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应急队伍累计出动抢险人员620人次、车辆92台次,抢修被损害的照明设施,疏通积水路段;九龙坡区应急局、区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全方位排查处置国省道及农村公路灾害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4月12日,重庆高新区曾家镇,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被强风刮倒、刮断的树木。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灾后恢复有序推进

  4月12日凌晨,市减灾办、市应急局及时督促指导重点区县做好灾情收集、统计、上报工作;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灾情会商研判,及时组织受灾区县核查灾情,指导救灾和应急抢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期间,市、区县应急部门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监测预警,强化巡查排查。

  据了解,极端天气共造成我市386条街道2484株树木倒伏,折断枝条4067处。其中,中心城区共有220条街道1466株树木倒伏,折断枝条2228处,81辆车辆受损。围挡倒伏受损33处,广告牌等设施损坏8处。

  为尽快恢复城市秩序,市城市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连夜冒雨参与抢险排障,守护城市安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共出动抢险人员5660人次,抢险车辆544辆次,清扫枯枝、落叶等垃圾面积513.6万余平方米。

  目前,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迅速响应,正组织有关单位抢修基础设施,疏散相关人员,清理倒塌树木,开展路面修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灾情>>>

  22个区县15888人受灾

  截至4月12日16时,此次风雹导致潼南、铜梁、大足、荣昌等22个区县133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数达15888人。目前,我市紧急避险转移32人,紧急转移安置38人,无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农作物受灾面积674.4公顷,倒损房屋2056间,直接经济损失2213.8万元。

  专家解析>>>

  近期还会出现这种天气吗

  重庆局地11级大风有多强?近期还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称,11日白天,重庆各地晴朗少云,地面气温较高,集聚了较高的能量。11日傍晚,冷空气南下,四川盆地南部出现强对流天气,对流云系东移向重庆西部地区移近,最终对流系统与地面冷空气共同作用,造成重庆中西部地区出现明显大风天气,并伴有雷电和较强降雨。

  “未来一段时间,重庆仍然有可能出现雷雨,但不会再出现12日凌晨那样的大风天气。”胡春梅说,自有气象记录以来,重庆出现过的最强风力等级为12级大风。2010年5月,垫江、梁平曾出现12级大风。2021年5月,重庆也出现了12级的瞬时大风。12日凌晨南川等地出现的11级大风,并不是重庆最强大风天气,不过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出现的最强风。

  胡春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风力等级,每一等级的风速和表现都有确认。常见的风力等级为0~13级,风力达到6级或以上的风称为大风,它能吹翻船只,拔倒大树,折断电杆,倒房翻车,还能引起沿海的风暴潮,助长火灾等。11级大风风速达28.5~32.6米/秒,相当于时速103~117公里,和汽车在高速路上的速度差不多,所以我们会看到街头树木连根拔起,窗户直接被刮掉,部分房屋受损。

  (记者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