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油菜籽含油量50%左右是咋实现的?——这株“不一样的油菜”背后的育种密码

  3月下旬,站在重庆垫江县大片油菜花田间,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油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黄桃翠仔细查看着油菜长势。“油菜籽颗粒饱满,结籽率也挺高的。”黄桃翠告诉记者。

  黄桃翠油菜科研团队在垫江县等地建有油菜育种制种基地,其主打的庆油3号、庆油8号等庆油系列优良品种,含油量达到50%左右,实现了大面积推广。

  “俗话说‘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我们的良种能让农民多收菜籽油,带来的就是‘真金白银’。”黄桃翠笑着说。

  2006年黄桃翠开始从事油菜良种繁育工作。经常跑田坎的她,见到农民就问,种油菜最在乎啥?“当然一是要产量高、二是要含油多嘛!”

  农民简单的答案,背后却需要复杂的筹算。油菜产量和含油量,同属于作物数量性状遗传,过去不少油菜育种专家认为,“高产难高油、高油难高产”,两者指标很难统一。

  “就是要突破固有思维,育成不一样的油菜!既高产,又高油。”黄桃翠给自己下定了育种目标。

  要培育良种,必须下苦功夫。要避免油菜培育“近亲繁殖”,必须掌握足够多的种质资源材料,光是这项工作黄桃翠就花了1年多时间,跑武汉、去甘肃……收集的油菜种质资源材料超过4000份。

  育种难免经历失败的过程。“在实验室里筛选出的材料原本认为还不错,但下地一种,表现得千奇百怪,有的得病多,有的倒伏多,有的实际含油量不高……”黄桃翠说,收集、鉴定、评价和创制好的育种材料,往往就是在“大海中捞针”,没有耐心毅力是不行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个年头持续攻关,黄桃翠团队培育出庆油3号油菜新品种,亩产量能达到200公斤,含油量49.96%。优质的品种获得了农民的认可。

黄桃翠(左一)和同事在油菜育种制种基地观察油菜品种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黄桃翠说,这对油菜科研工作者来说,既有压力,更是动力。研发“不一样的油菜”,又有了新的方向。

  类似重庆这样的地方,油菜一般在5月初收获,而这时播种水稻就有些晚了,影响稻油轮作的空间。“我们正在努力进行品种攻关,争取油菜收获期能提前10天左右,这样就能错开水稻播种农时,为油菜腾出更多的种植空间。”黄桃翠说。

  这些年农村青壮年外出,在家务农的多是老年人。黄桃翠说,这就迫切需要提高农业机械化率,而现有的油菜品种,机收时油菜角容易破裂,机收油菜还没法大面积推广。

  “瞄准农民需求,我们也定下了新的育种目标,就是争取育成高产、高油、早熟,又适宜机收的品种,努力让农民种油菜更有奔头。”黄桃翠说。(记者李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2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