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轨道车站里的“修理铺”

  5日上午10点,一个简易“修理铺”在重庆单轨2号线新山村站的一楼公共区域开了张。

  “修理铺”里,27名来自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大修公司的“修理师傅”正身着灰色工作服、红色马甲,拿着螺丝刀、钳子等工具,紧锣密鼓为市民免费维修各种电器。

  现场,两个人正蹲在地上,对着一个蓝色泡泡机,讨论它的运转;旁边的同事则刚拆开一个扫地机器人,研究里面的构造;还有几个人刚刚修好一个足浴盆,正向里面倒水,测试其是否能正常运转……

  一旁,64岁的市民陈仁寿耐心等待着。他9点半便带着无法启动的电钻,来到新山村站。“前几天他们来我们社区免费维修时,我刚好不在,所以今天特地过来找他们。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方便我们老百姓。”陈仁寿说。

  3月5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大修公司志愿者在“轨道技术·服务于民”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中为市民维修家用电器。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中途,新山村站附近的新华社区派出业委会主任王忠平送来锦旗。“我们社区很多居民都来这里维修过家电,我们对这种雷锋精神表示感谢。”王忠平说。

  仅一个小时,“修理铺”便收到27件小家电。据大修公司电子电气部电气维修车间主任武创介绍,“轨道技术·服务于民”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由大修公司团委于2010年发起,初衷是发扬雷锋精神,将轨道维修技术服务于市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从3月1日起便进社区、学校为市民服务,一直持续到3月5日。除了维修家电,他们今年还为务工人员子女、社区老人理了发。

  2010年,重庆只有单轨2号线一条轨道线路,时称“较新线”,在较场口站和新山村站之间往返。虽然如今单轨2号线已在新山村站后延长了7个站,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仍然设立于此。

  “新山村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情怀。周边不少市民都认识我们了,他们在3月5日这一天找我们维修电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武创说。

  3月5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大修公司志愿者在“轨道技术·服务于民”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中为市民维修家用电器。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平日里,大修公司的员工对地铁、单轨车进行大修、架修;在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他们则将“大功夫”用到居民的小家电中。

  “近年来,我们收到的家电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维修难度也越来越大。一方面反映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一方面也要求我们的技术不断更新、进步。”大修公司电子电气部电子维修车间员工张巍说,“记得参加活动的第一年,一名在我们这里维修了家电的老人当天下午就给我们送来锦旗。这些温情都是我们参加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的动力。”

  中午12点,“修理师傅”们坐在台阶上,争分夺秒交替吃着盒饭,想赶在下午4点前将所有家电修理完成。(记者陈青冰)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4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