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国际爱耳日|耳鸣是幻觉,没有治疗的必要?

  

    对许多人来说,耳鸣声音听起来像嗡嗡响,像口哨声、轰轰声或嘶嘶声,甚至几种声音混合。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孙德平表示,当心耳鸣是身体发出的“警报”,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常见误区,爱护耳朵。

  孙德平介绍,内耳是人体感受声音的主要器官,当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传递到身体的时候,会影响供应内耳毛细胞的血管被收缩,而毛细胞是人体预警外部危险的前哨站,当它的血供被减少时,没有声音从外耳道中耳传递进来,就会发出不同的信号。

  “耳鸣是一种症状,通常也是一个警示信号,提示您的耳朵可能已经在嘈杂环境中受到损坏,造成了听力下降。”孙德平提醒,如果是因某种疾病引起的耳鸣,大多在疾病治愈后,耳鸣也会缓解或消失。所以,出现耳鸣之后,一定要早就医,积极配合寻找病因,正确认识耳鸣,以更好地管理病情以及改善耳鸣。

  专家提醒,正确保护耳朵可以这样做。

  1、避免反复挖耳,甚至“采耳”

  反复挖耳、甚至采耳会导致外耳道菌群失调、酸碱失衡,导致外耳道潮湿,引发外耳道真菌感染。掏耳甚至有伤及鼓膜导致穿孔的风险。

  2、避免擤鼻涕、打喷嚏

  擤鼻涕会导致鼻炎、鼻窦炎、鼻咽炎的细菌会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正确的方式是把鼻腔、鼻咽部的痰液回吸到咽部,再从口腔吐出。

  3、避免长时间接触嘈杂的环节

  长期在KTV、迪吧蹦迪、游戏厅等嘈杂环节,会让听力减退,出现不可逆神经性听力下降。 4、好心情才有好身体,只有吃得好睡得香、无忧无虑才能耳聪目明。(陈希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3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