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爱耳日丨新生儿听力筛查有多重要?家长快进来做笔记了!
2022年03月03日 0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3日电(陶玉莲)每年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至出院前都应完成一项重要检查——听力筛查。正常的听力是进行语言学习的前提,严重耳聋的儿童由于缺乏听觉刺激,轻者将导致语言障碍、社会适应能力低下、注意力缺陷和学习困难等心理行为问题,重者可导致聋哑。专家强调,对先天性耳聋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非常重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姚红兵介绍,据统计,正常出生的新生儿,平均每1000个中有1至3个会有听力问题,如果是有耳聋家族史、新生儿黄疸、特殊病毒感染等听力损害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则平均每100个中就有2至4个会有听力问题。宝宝出生后到4岁前是言语发育的黄金时间,而正常的听力是获得言语发育的前提,听力损失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听力筛查由接产单位专业的听力筛查人员使用专业的听筛设备在其自然入睡时完成,测试环境也需要在安静的房间内。听力筛查能发现疑似有听力问题的孩子,听筛未通过需要42天后进行复筛,再通不过的就应该及时转诊到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完成听力诊断,包括诊断性听觉诱发电位、声导抗、耳声发射检查、电耳镜检查、耳聋基因检查和必要的影像学检查。

  姚红兵表示,宝宝完成听力诊断后需由专业的耳科医生诊断其耳聋性质和程度等,再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药物治疗,选配助听器或手术植入人工耳蜗,需注意的是,儿童助听器验配应到专业的、有资质的验配机构完成。佩戴助听器效果不好的宝宝需要植入人工耳蜗,并在专业的言语康复机构完成言语康复,家庭经济困难的家长们还可以咨询当地残联,享受国家救助政策。

  姚红兵提醒,宝宝生长过程中如果出现以下信号,家长要当心可能是听力出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相应科室就诊:挠耳、侧耳听声、说话声音变大、言语不清或不会说话、学习能力下降、在家看电视需要调大电视机音量、交谈时需要家长重复说话等。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2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