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亮“家底”!重庆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植物84种
2022年03月02日 15:17 来源: 新华网

中华秋沙鸭。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3月2日电(陈雨)在3月3日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重庆市林业局公开发布了更新后市域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截至目前,重庆市域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包括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包括崖柏、银杉、水杉等。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相继发布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重庆市林业局联合高校,结合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成果对市域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进行了更新,经意见征集、专家论证后公开发布。

  截至目前,重庆市域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包括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包括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市域内分布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其中一级8种,包括崖柏、银杉、水杉、银杏、红豆杉等;二级76种,包括穗花杉、秦岭冷杉、鹅掌楸、油樟、润楠、花榈木等。

  重庆市域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更新后,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增加了48种,青头潜鸭从“三有”保护升为国家一级,大灵猫、小灵猫、白冠长尾雉等物种从国家二级保护升级为国家一级,豹猫、毛冠鹿、画眉、红嘴相思鸟等物种从“三有”保护升级为国家二级。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增加了35种,曾被自然保护联盟(IUCN)宣布灭绝的中国特有植物崖柏此次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铜蓝鹟。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黑叶猴。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红腹锦鸡。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崖柏。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水杉。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牛尾独活。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