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长江段里住着哪些“水中精灵”?

  新华网重庆3月3日电(陈雨 实习生 汪雨佳)为提高人类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每年3月3日被设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重庆长江段里住着哪些珍稀野生“水中精灵”?它们的生存现状如何?重庆如何守护“水中精灵”?近日,新华网专访了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王维。

  王维介绍,目前,重庆长江段的鱼类资源共有166种鱼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有长江鲟、白鲟,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有胭脂鱼、岩原鲤、圆口铜鱼等,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有15种,特有鱼类有34种,主要保护对象有48种。

  “自建立保护区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加强了物种保护和拯救工作,加大力度保护重要栖息地,重庆长江段整个鱼类的资源量正在不断恢复中。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水质生物保护区全面实行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鱼类资源得到了较快恢复。2021年整个长江水质生物保护区以外的重点流域实行十年禁渔,更助推了资源量的恢复。”王维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鱼类,重庆以禁捕禁钓为中心,以巡护检查为抓手,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捕捞垂钓的势头,较好地保护了珍稀特有鱼类资源及其重要生境。“在保护区内,我们全面禁止采砂,同时加强防污治污,尽可能地为鱼类提供良好的水体环境。同时,我们还通过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垂钓、全面禁渔等有效措施,促进了鱼类资源的恢复。”王维说。

  目前,重庆公安、渔政、环保等相关部门一起行动,齐抓共管,对非法捕捞垂钓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和处罚。违法捕捞的案件已经从前几年每年的四五十件下降为去年的十多件,案件数和违法人员数都明显减少。

  除了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外,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还对这段流域进行了增殖放流。2021年,管理处统筹增殖放流长江鲟等8种珍稀特有鱼类6次345.93万尾,有效促进了鱼类资源的恢复。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