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鲟“欢”长江
2022年03月01日 17:53 来源: 新华社

  在重庆市万州区的三峡库区珍稀鱼类驯养基地,一条条长江鲟在江水中畅游。大的长江鲟身长一米多,有力的尾巴不时激起朵朵水花。

  三峡库区珍稀鱼类驯养基地。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颜忠仔细观察着这些长江鲟的生长状况。从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驯养及人工繁育工作30多年的他,从1995年开始驯养长江鲟。经过多年探索,长江鲟的人工繁育研究工作在这个基地顺利开展。

  三峡库区珍稀鱼类驯养基地里的长江鲟。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成功储备长江鲟亲本100多条,正在对长江鲟人工繁殖开展进一步攻关。我们通过增殖放流,将人工繁育的长江鲟投放到天然水域,有望恢复它们的种群数量。”颜忠对记者说。

  长江鲟又称达氏鲟,与中华鲟外形相似、体型稍小,但中华鲟属溯河洄游性鱼类,在长江入海口近海区域生长、繁殖期洄游到长江产卵;长江鲟属淡水定居性鱼类,是长江上游特有的珍稀鱼类,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由于此前长江生态环境恶化,长江鲟种群数量逐步减少,处于濒危状态。

  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全面启动,2021年3月1日起长江保护法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母亲河长江焕发新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鲟开始“新生”,鲟“欢”长江的场景日益呈现。

  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加强以长江鲟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和拯救工作,长江保护法实施后,重庆市相关部门在鱼类产卵场等重要生境开展水域专项巡护70余次,在多个江段投放人工鱼巢7.8万平方米,先后6次放流长江鲟、胭脂鱼等珍稀特有鱼类苗种345.93万尾。

  “长江禁渔以及长江保护法的实施,对长江鲟的保护效果十分明显。”西南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姚维志说。

  随着渔民退捕上岸,不少过去靠打鱼为生的渔民现在成了护鱼人。2000年开始在长江里打鱼的万州人张松,如今依然是江上往来人、出没风波里,但身份变成了万州区长江“十年禁渔”护鱼队队员,在江上巡查违规捕捞、垂钓等行为。

  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张松的工作更好开展了。他说:“辛苦肯定辛苦,但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环境好的长江边上,我要把这份工作尽职尽责地做下去。”

  “我们科研机构正在加强研究,在长江上游四川、重庆段做了一年多的调查,就是寻找适合长江鲟产卵的场地,促进长江鲟自然繁育。”姚维志说。(记者周凯、张海舟)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