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酉阳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赵世炎烈士塑像。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学生们集体瞻仰赵世炎塑像。特约摄影 陈碧生/视觉重庆

  “赵世炎烈士曾指出奋斗的意义,他曾写道:奋斗二字,愚常奉以为人生第一要义……”2月25日9时许,酉阳龙潭镇,气温1℃。95后讲解员白榴搓搓手,带领观众走进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开始了新一天的讲解工作。

  赵世炎烈士纪念馆现有3位讲解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讲解员们一直忙碌着。“去年,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共接待游客55万余人次。”站在纪念馆大门前的广场上,赵世炎故居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兆荣说。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光辉历史,更在于它在今天依然能带给我们精神滋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利用丰富红色资源,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责任使命。那么,酉阳是如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呢?

  走出纪念馆

  在机关学校乡镇宣讲烈士精神

  王兆荣是山东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赴酉阳一中支教。让他没想到的是,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他的人生便和赵世炎烈士产生了联系。

  “赵世炎烈士出生于1901年,曾就读于酉阳一中前身龙潭两等小学堂高等班。可以说,酉阳一中是他的母校。”王兆荣说,在酉阳一中支教、在龙潭青华小学工作5年后,2010年,他成为赵世炎烈士纪念馆的一员。

  让王兆荣感触颇深的是,近年来,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观众参观赵世炎烈士纪念馆的热情日益高涨,“去年,最忙的一天有十几个团队前来参观,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在很多观众看来,缅怀革命先辈,重温英烈事迹,是为了化追思为责任、化崇敬为使命。正如龙潭镇新田村村民瞿洪孝所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把烈士的故乡龙潭建设得更富饶美好。”

  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还策划主题展览、组建宣讲团队,让巡展走进基层,将赵世炎烈士革命精神宣讲会送进机关、社区,方便干部群众就近学习党史,从而将烈士精神转化为酉阳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白明跃曾任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馆长,现任酉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2021年,他赴机关、学校、乡镇宣讲近40场。他说:“赵世炎烈士19岁赴法勤工俭学追求真理,身上肩负着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使命,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这种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这种毅然决然地放下自己富裕家庭生活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坚定意志,让我和听众对他充满了敬仰之情。”

  走进青少年

  补足青少年“精神之钙”

  “课本里的人物活了,课本里的事件活了,课本里的历史活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赵世炎烈士120周年诞辰。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让很多年轻人通过此剧认识了赵世炎,深刻感受到思想的光芒、理想的魅力和青春的力量。

  在白明跃看来,《觉醒年代》之所以能够打动年轻人,在于它打破了过去一些电视剧中党史人物脸谱化的形象,展现了党史人物鲜活的一面。

  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党史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润物无声地把党史故事讲给青少年听,酉阳相关部门是如何践行的呢?

  去年5月20日晚,酉阳二中举行献礼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在活动中,7部新编主题情景剧上演,展现赵世炎等烈士的事迹,让人眼前一亮。“大多数人的党史知识是通过书本获得的,和读书相比,用情景剧的方式话党史更加新颖,我被深深地带入其中。”现场观众吴晓芮说。

  值得一提的是,龙潭镇的每一所中小学会定期组织“赵世炎阅读课”,通过老师讲解、学生演讲、师生讨论,营造学习、传承赵世炎烈士革命精神的文化氛围。此外,该镇的学生们还会经常到赵世炎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在赵世炎烈士革命精神的熏陶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除了电视剧、情景剧、阅读课,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还尝试通过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感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王兆荣称,纪念馆推出的研学活动课程,包含赵世炎烈士生平事迹讲座、研学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2021年,酉阳一中、二中、龙东小学、龙潭希望小学等10余所学校赴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开展了研学活动。

  “刚刚过去的寒假,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主动来到纪念馆从事志愿服务,在他们看来,这并不是普通的社会实践活动,而是补足‘精神之钙’的举措。”王兆荣说。

  走向振兴路

  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英烈,虽逝而不朽,逾远而弥存。让赵世炎等英烈的故事更加生动、具体,需要各个方面接续努力。

  最近,白明跃新整理到赵世炎的6封书信,其中4封是和著名学者胡适的通信。从和胡适的通信中,白明跃深刻感受到赵世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为了妇女解放作出的巨大努力。从和陈公培的通信中,他感受到先烈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此外,他还新整理了赵世炎从法国邮寄回国的7张明信片。“他的字潇洒而不失工稳,内容轻松而富有哲理,看到这些,总感觉赵世炎烈士就在我们身边。”白明跃介绍,这些资料计划用于赵世炎同志故居的展陈中,让观众感受到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烈士形象,提升这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经典景区的旅游吸引力、感染力。

  赵世炎烈士纪念馆所在的龙潭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接下来,该镇将如何利用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壮大旅游业呢?据介绍,该镇将与周边南腰界镇、酉水河镇、龚滩古镇及秀山洪安古镇等共建旅游线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景区吸引力、游客接待力、服务保障力、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全域桃花源,让乡村旅游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酉阳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沉浸体验教育,创作推出党史作品,推动广大群众品经典、受教育,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祁美文说,该县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发挥实效的制度机制,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