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全团建议推动成渝金融法院落地

  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获得通过。成渝金融法院将专门管辖重庆市范围内,以及四川省属于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部分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执行合伙人韩德云一直关注相关消息。他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就提交了关于支持设立重庆金融法院的全团建议,“作为提出这份全团建议的一员,看到建议得到采纳并推动成渝金融法院落地,我感到特别高兴,也为全国第三家专门金融法院落地重庆感到欣慰。”

  韩德云表示,这是国家第一次在中西部设立金融法院,也是第一次设立跨区域受理金融案件的金融法院。全国第三家专门金融法院落地重庆,说明重庆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有力,也说明全市法院工作和司法改革成效受到肯定。

  韩德云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金融案件频繁出现,案件数量众多,金融案件的审理相比其他案件更加专业化、难度高,金融发展也因此需要更专业的法律保障。金融法院作为专门法院,以更强的专业性、指导性和公正性对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进行审理,能够切实推动司法效率提升,保障司法公正,是以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韩德云表示,上海、北京分别于2018年、2021年设立金融法院,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统一裁判标准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设立金融法院’,明确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相信随着成渝金融法院花落重庆,将着眼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助推成渝地区营商环境特别是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韩德云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