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力于推动数据共享与开放 建议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对我而言,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帆,当选两届人大代表以来,共提出53个建议和议案,涉及全国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调度机制等领域。今年,杨帆准备提出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等建议。

  53条建议和提案

  推动大数据赋能高品质生活

  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杨帆一共提交了53个建议和议案,涉及全国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调度机制、中新数据跨境流动试点、科技成果转化、健全数字规则等领域,同时还参与了《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多部法律的立法和修法工作。

  “通过履职,我更加深切感受到,通过国家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这些年推动了很多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杨帆告诉记者,她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认真回复和推动。比如,在数据聚通用方面,她提出的“关于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聚通用调度机制的建议”,部分建议就被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采纳。

  杨帆介绍,数据的聚通用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比如,重庆推出的“渝快办”就是政务数据共享的典型应用,上线户政服务、社保服务、医疗卫生等8大类90余项高频服务事项,为市民办事提供了“一站式”掌上在线服务。目前,“渝快办”实名认证用户数达到2200万,累计办件量超过2.2亿件,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超过80%。

  关注“东数西算”

  要让算力枢纽节点真正有数能跑、有数能算

  除了数据聚通用方面,杨帆提出的“支持重庆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成渝)枢纽节点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式批复同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4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

  “如果重庆能够抢抓这一轮‘东数西算’国家大战略的机遇,对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先进计算、边缘计算等数字产业集群,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杨帆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推动数据共享与开放、加快打造三融五跨的应用场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国家“数据靶场”、国家“数据交易流通中心”等落户重庆。

  此外,杨帆希望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出台与“东数西算”工程相匹配的政策机制,鼓励算力资源超载区向富裕区转移;同时持续强力推进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调度、共享与开放机制,推动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融合与有序流动,为企业使用政府数据、政府采集企业数据、企业之间共享交易数据等提供支撑,这样,算力枢纽节点才能真正地有数能跑,有数能算。

  发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助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

  今年,杨帆主要提出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创建第四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空气洁净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支持渝广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路网规划”等建议。

  “其中,中国软件名园的创建,我十分关注。”杨帆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中提出“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而工信部“十四五”软件信息规划中提出“高水平建成20家中国软件名园”。2021年6月,工信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部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

  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重庆相继出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4.6%,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两江软件园等特色产业基地。

  如今,重庆已经具备较好的创建中国软件名园的基础。杨帆表示,希望以工信部能够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进一步提高产业能级、集聚创新要素、引领产业发展;支持更多国家重大攻关项目、示范项目和政策试点工作落户重庆,助力中国软件名城创建与高质量发展。(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