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小学生爬山时卖水获全网点赞 “花式”劳动实践教育可以有

  2月28日,一则“母亲回应孩子爬山2小时卖水不涨价”的视频和话题登上热搜,男孩获得不少网友点赞。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的孩子也参加过类似的劳动实践。

  摆摊、卖水、捡废品、扫街……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们的劳动实践,从“你的任务只有学习”转变为“除了学习,你还要学会生活”。

  市民称赞卖水男孩精神可嘉 母亲:既锻炼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

  “你爬了那么久只卖2元钱吗?”“没事啊。”这是2月26日,重庆市民徐先生爬南岸的龙脊山时,与一位爬山卖水少年的对话。

  在徐先生拍摄的视频中,男孩表示,他每次都会背10瓶矿泉水上山,每瓶卖2元。

  据了解,这位爬山卖水少年叫磊磊,今年12岁,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网传视频是磊磊第二次上山卖水。之前到龙脊山玩儿时发现山上没有卖水的,于是才产生了这样的想法。男孩的妈妈李女士表示,买水的钱都是孩子自己的零花钱,“做这件事本就不是以赚钱为目的。”

  李女士说,磊磊自己也很喜欢爬山,十瓶水对于他来说并不困难,而且也很有教育意义,做这件事既锻炼了自己,也帮助了他人。李女士也想让磊磊继续坚持下去,自己也会对孩子支持。虽然每次的收入很微薄,只有几块钱,但是磊磊对此很满足。

  登上热搜后,网友们也纷纷给孩子和李女士的教育方式点赞。网友杉林沐说:“非常有意义的教育。”网友易家小淡淡也点赞:“就在前天遇到了,很棒的弟弟。”

  卖水、捡瓶子、扫大街……除了学习 “实践教育”开始进入家庭

  事实上,劳动实践教育近年来逐渐被家长们重视。

  杨佳峻是永川的一名中学生,从五六岁开始,每逢放假,他都会在妈妈李观容的陪同下,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爬山、骑行、做义工……

  “我希望通过教育,让儿子能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着强烈责任心的人。”谈起对杨佳峻的教育理念,李观容如是说。

  此前,家住渝北区的李女士也曾为了教育10岁的孩子,带他去路边、公园、小区里捡空水瓶。

  “你看,喝完的瓶瓶本来该丢进垃圾桶的,但是有的人就丢在了地上,这是不对的。”李女士一边陪着儿子捡瓶子一边教育,一天下来所有瓶子换了4元。

  在扎扎实实地进行了一天的社会实践后,李女士的儿子知道了挣钱的不容易,也懂得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在这件事上,他学会了坚持、节约、珍惜、爱护环境……远远超过做一次作业的收获。”李女士表示,有空她仍然会带孩子进行社会实践。

  去年,我国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教育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提出了要求。

  为了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委也曾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入手,密切家校联系,转变家长对孩子参与劳动的观念,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从目前家长们对劳动教育理念的转变看来,我市劳动教育在家庭中的受重视程度也逐渐显现。

  专家:劳动教育是生长勤劳、踏实、坚韧等美好品德的沃土

  边爬山边卖水的男孩和他母亲李女士的教育理念,给了家长们那些参考意义呢?

  “劳动本质的是恩格斯说的那句:劳动创造了人本身。”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她常常和孩子们说,若是没有在地里头蹲着拔过草,没有被夏天的毒日头炙烤过,就是背上一百遍的“锄禾日当午”,也不会那么真切地体会到“粒粒皆辛苦”。

  杨浪浪认为,绝不要小看让孩子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劳动教育,因为是劳作的汗水和肌肉的酸疼是复刻在孩子的意识里的,帮助孩子建立起关于耕耘和收获、付出和回报的人生基本法则,在这个基础上,才有了一个人勤劳、踏实、坚韧等等美好品质生长的可能性。

  重庆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专委会特约顾问王蕾则从家庭教育的角度表示,在“五育”背景下,家庭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在她看来家庭才是教育的“主战场”。

  “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玩耍,一起去跌倒,一起去站起来就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王蕾认为,在家庭的劳动教育和各种社会实践中,家长的陪伴和不缺席,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肯定和赞扬的教育行为。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