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探索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合规度诊断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重庆九龙坡区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环境安全稳定可控。

  规范化管理 助企业走上生态发展之路

  为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监管水平,该区正在推进排污单位“五全四规范” 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推动“环保手续、环保管理体系及组织机构、环保档案、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环保标识标牌”齐全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境应急管理、排放口设置、环境信息公开”规范。

  九龙坡区在深化放管服上做新文章,从新年伊始,启动了工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合规度诊断,委托第三方专业力量,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帮扶纾困,首批对43家涉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开展环境合规度诊断。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合规度诊断,突出精细化管理,基于消除环境安全风险隐患,重点针对工业企业手续办理、档案管理、能力建设和设施运行等4大类18项具体内容57个要点,实现全覆盖诊断。通过形成“一个报告、一个方案”,即环境管理合规度诊断报告和“一企一案”整改方案,科学指导工业企业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从源头上提升工业企业自主管理能力,在过程中减少行政监管对企业的干扰。

  岭欧环保是该区一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也是该区多措并举推行现代化监管,助力企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该单位负责人介绍:“区里历来对服务企业发展非常重视,不仅为我们定制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参考手册》,还帮忙安装了智能管理设备,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

  建设·雅马哈负责人讲:“像合规度诊断这样的工作,不是给企业找问题添麻烦,而是真正把帮助企业落到了实处,这样的创新管理举措希望多多益善”。

  大数据赋能 为环境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今年,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自主建成区县级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平台,对1519家产废单位的监控预警调度,实现指挥调度、实时监控、异常预警、统计分析、申报查询五大功能。同时启动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进一步整合大气、水、土壤、应急和信访等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数据,推动智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

  据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及运用,全力打造“预警感知一张网”“环境质量一套数”“综合管理一平台”,实现“一张网”实时感知、“一套数”在线监控、“一平台”统筹调度的九龙坡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共享系统,推动溯源精准化、监管精细化、决策科学化,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为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提供科技支撑,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编辑: 吕雪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37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