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减”后的春节“首秀”如何有益有趣?

  新华网重庆1月28日电(陈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春节即将来临。这个春节,除了校外培训“减负”,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也被要求做减法,突如其来的“轻松”让一些家长和学生有些“不知所措”。春节期间该如何帮孩子“合理配餐”?假期怎么安排才更充实、更有价值?

  近日,新华网采访了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小学副校长简天凤。简天凤表示,在对待孩子减负的问题上,家长们大致可分三类——第一类:“双减”后不报任何补习班,让孩子们真正减负;第二类:学科补习换成兴趣培训,孩子的假期依旧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第三类:家长亲自上阵,买来教辅资料给孩子“一对一家庭补习”。

  在简天凤看来,家长们应该冷静看待孩子们当下的成长,让孩子们的身体、心智和心理能够在假期得到成长。

  这个春节,孩子们究竟该怎么过才能有益又有趣?简天凤建议,首先应把孩子还给运动场,让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然后,要让孩子们坚持每天的阅读,阅读可以拓展视野、收获知识、润泽思想、丰厚生命。假期中,希望孩子们每天能坚持读书至少半小时,把读书的内容讲给家人听,开学在班级读书会中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

  “孩子们还要学习如何把‘智’转化成‘慧’。知识是呆板的,生活是多样的,唯有经过生活的历练,一个人的知识才能升华成智慧。所以,春节期间,孩子们可以积极学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家庭日常生活劳动;在确保安全、避免聚集的情况下,参加社区公益服务劳动,拓展孩子的视野,通过实践,让自己更有智慧。”简天凤说。

  简天凤建议,春节期间,家长应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把难得的假期变成愉快的亲子时光。“现在很多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低,情商低,不善于与人交流。一些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与他们生活实践缺失,疏于与他人交往、交流有很大关系。因此,春节期间,家长也要多和孩子交流,并且鼓励孩子与更多人互动,提高孩子的沟通能力。”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