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察建议破解多年污水直排老大难问题

  “现在污水不往外面直排了,空气清新多了,农田里的庄稼比以前长势更好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环境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綦江区打通镇大石壁污水处理厂,对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家住污水处理厂周边的李婆婆开心地说道。

  如今,农田里水质清澈,处理后的污水已通过排水沟渠排放,之前污水直排污染环境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时间回拨到2021年5月初,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根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第1号)进行专项巡查时发现,大石壁污水处理厂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外排污水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还通过破损的沟渠流到附近村民的农田,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

  对这一线索研判评估后,该院随即开展立案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当地群众和相关行政部门,检察官们找到了污水直排的根本原因。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管网不配套,几年前,打通镇实施主干道路及管线综合改造工程时,新建部分污水管网,但雨污分流不彻底,在雨天和居民排放生活污水高峰时段,通过人为控制闸门使一部分污水直接经排水沟进入外环境;二是污水厂处理能力有限,使得另一部分污水外溢直接排入外环境。”检察官刘小平介绍道。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找到雨污混流节点很关键。检察官们向打通镇政府调取场镇管网改造工程的相关原始设计方案、施工图纸、验收报告等,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委派技术人员对相关施工材料进行核查,最终确定雨污混流的位置。同时,他们通过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调取水质检测报告,固定水质超标排放证据,利用水印相机、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提取污水直排、污染农田的视听资料,收集固定相关的证据。

  “当前的主要任务要解决污水外排,防止污水对河流和农田造成更大的污染。”刘小平认识到解决问题的急迫性。5月18日,綦江区检察院向打通镇人民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修复整改,确保污水完全收集和达标排放。

  收到检察建议后,打通镇政府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对雨污混流节点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修复破损严重的排水沟渠,但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检察官面前。“雨污分流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资金需求大,整改周期长,在回访中我们发现整改进度缓慢。”如何让污水直排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成为了綦江区检察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针对整改中的难题,该院主动向綦江区委、区政府汇报。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召集区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委、财政局、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为打通镇政府迅速落实区级资金190余万元。

  在收到打通镇政府对检察建议的回复后,检察官们仍坚持前往施工现场查看进度,为整改举措积极建言献策,督促其整改落实。其间,五分院公益诉讼部门也多次前往整改现场了解情况,进一步提出整改要求。

  在各方的努力下,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已经完成雨污分流系统的改造,并通过提升泵将大石壁污水处理厂周边污水引流至另一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水沟下游1.3公里的维修整治工作也顺利完成,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现也纳入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第二批次实施范围。”回访时,打通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到。

  “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进污水直排问题得到源头治理,有效防止问题反弹,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与担当。”一直关注该案进展的重庆市人大代表朱小利说道。

  “此案的成功办理是綦江区检察院履行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职能使命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紧扣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通过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积极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綦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晓云说道。(唐中明 彭静 刘乔月)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