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大坪街道有效规范两轮摩托车停放管理

  1月19日午后,冬日暖阳正好。“现在可好了,推妈妈出门来耍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在渝中区大坪正街8号附近,用轮椅推着90岁的母亲出来晒太阳的王女士显得十分高兴,“以前出门经常遇见一些摩托车乱停乱放,有些时候不仅轮椅过不了,连行人过路都不是很顺畅。”

  “两轮摩托车乱停乱放不仅是影响市容市貌的一大顽疾,更是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的一件民生大事。”渝中区大坪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去年底开始对两轮摩托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展开了专项整治。

  经摸底统计,大坪街道辖区内有两轮摩托车达3500多辆,加上其他区域来辖区送快递、送外卖等的摩托车,其不按规定停放的问题既严重影响城市环境,还对交通和行人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为此,大坪街道成立了两轮摩托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形成了相关领导、城市管理、公安消防、市场监管、交巡警等部门及社区“一盘棋联动”的机制。同时,街道还制定了《两轮摩托车专项整治方案》《非机动车停车管理方案》等,使两轮摩托车停车管理有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

  为了解决两轮摩托车有位可停的问题,街道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多方征集社区和居民的意见,决定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的原则,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通畅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道路空间增加停车区域。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大坪街道共划设了120多处两轮摩托车的停放区,增设了近3000多个两轮摩托专用停车位,两轮摩托车有位可停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有了“合法”的停车位,怎样把摩托车停好?为此,大坪街道统一设置了两轮摩托专用停车标识引导牌,明确要求“请自觉有序停入划线处”“未划线处禁止停放”“车头请统一朝正向”等文明停放的温馨提示。

  与此同时,大坪街道还加大了巡查监管力度,每个停放区域都有城管执法人员不间断巡查,主动劝导骑手文明停放,对不听劝导的违规当事人采取口头劝导教育、依法暂扣、行政处罚等措施,以此提高两轮摩托车车主规范停车意识,共同营造良好文明的城市秩序。(张锋)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