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察机关携手公安邮政等单位共筑寄递安全屏障

  “七号检察建议”怎么贯彻落实?本地区的寄递行业现状怎么样?预防打击寄递毒品、枪支爆炸物、野生动物等违禁品犯罪存在哪些难点?

  1月13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共筑寄递安全屏障”为主题,在九龙坡区检察院组织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座谈会。

(市检五分院 供图)

  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九龙坡、渝中、大渡口、南岸区检察院,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市邮政管理局第四分局以及九龙坡区邮政公司、顺丰、申通等9家快递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本地区寄递行业发展现状、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等深入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寻找解决方案。

  “寄递行为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监管意义重大。”座谈会上,市检五分院检察二部主任李益开门见山,详细介绍了最高检制发“七号检察建议”的背景、意义及核心内容,并对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检察机关强化安全监管的建议进行了说明。

  “近年来,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多发,犯罪份子利用这条便捷通道遥控操纵从事违法行为,情况是.....”九龙坡、渝中、大渡口、南岸区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办案情况,暴露的行业问题和应对措施。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与检察机关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寄递违禁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同时希望快递企业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用好用足科技手段强化管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许侃澜介绍了查办寄递毒品犯罪情况,并结合办案提出建议。

  “相关部门应当配合协作,把好对寄递从业人员无涉毒违法犯罪前科的‘入门关’。”市邮政管理局第四分局局长谭兵在介绍寄递邮政部门在服务经济发展,打击涉毒、涉枪涉爆等方面工作举措的同时也提出了监管人员少、任务重、监管能力与行业发展不匹配的困难。

  “感谢检察机关对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有信心了......”邮政、顺丰等快递企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就如何推进寄递安全、在日常工作中规范收寄流程、执行“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建言献策。

  “此次座谈会开得很及时很必要。”市人大代表袁锐表示,“七号检察建议”有利于强化部门协调、加强安全监管,堵塞治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折射出检察机关具有很强的服务大局意识。

  “今天的座谈会是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务实举措,通过与寄递监管部门及快递行业密切合作,联络联动,促进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的提升。”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龚小波表示。

  与会各方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凝聚共识,对于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市检五分院 供图)

  会议结束后,市检五分院、九龙坡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汇集20余家快递企业的九龙坡区某物流园,向快递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详细讲解了 “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结合两级院近期办理的寄递违禁品案件以案说法,并对各企业寄递流程、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检察官们还向快递企业赠送、张贴两级检察院共同制作的“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筑寄递安全环境”海报,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预防违法寄递和综合治理工作,及时举报通过快递物流实施犯罪活动行为。

  下一步,市检五分院及辖区检察机关将与邮政部门、公安机关在案件线索移送、数据共享、证据调取、联合宣传、人员培训等方面深化协作,形成长效机制,共筑寄递安全屏障,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美好生活。(唐中明 彭静 何彦林 尤勇军 陈林)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