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史力行 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重医附二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 

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见面会现场。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这一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高位统筹,强力推动落实,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民服务解难题、成果转化促发展,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这一年,从初春到隆冬,重医附二院的党员干部们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找寻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这一年,医院党委聚焦中心工作、聚焦患者“急难愁盼”、聚焦师生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关切更舒心

  2021年3月5日,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一场关爱生殖健康的惠民健康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妇科、产科、泌尿外科、肾内科在内的多名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HPV筛查等服务。


宽仁惠民健康行动第一期,“关爱女性健康”主题直播。

在“宽仁惠民健康行动”中,专家参加“宽仁大讲堂”,为市民讲解健康知识。

  这是重医附二院聚焦群众关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整合院内九大系统30个科室,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创新组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宽仁惠民健康行动”大型活动的第一期。除了多个科室大型义诊外,每期还同步开设“宽仁大讲堂”和主题网络科普直播,线上线下为群众传递健康科普知识。

  “活动既方便了到院求医患者,又兼顾考虑偏远区县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生的治疗,带去更丰富、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重医附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医院充分考虑新形势下的群众健康需求,以多种形式将科普知识和惠民服务送上门。线上常态化开设主题网络科普直播,原创健康科普视频“宽仁辟谣”“宽仁知识点”等760期,线下持续走进商圈、区县、乡镇、社区、企业推出“宽仁大讲堂”。

  转型服务更安心

  “现在我每天需要吃的药和药费都少了,该怎么吃药也清楚了,要安心很多。”说起在重医附二院药学门诊就诊后的变化,75岁的姚大爷说。

重医附二院魁星楼新门诊。

  到医院除了看病,往往还会开药。这些药怎么吃,分别有什么疗效?很多人忽视了药师的重要性。为让药师走出药房回归临床,重医附二院设立独立药学门诊,覆盖渝中和江南两个院区,8名临床药师坐诊,教患者“怎么吃药”。


重医附二院设立独立药学门诊,教患者“怎么吃药”。

  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医附二院将药学门诊服务作为惠民措施之一,临床药师在药学服务上充分转型,为患者提供药学咨询、药物重整、用药教育及用药交代等药学技术门诊服务,推动从合理用药走向精准用药,构建医-药-护-技多学科诊疗模式,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重医附二院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

  优化环境更暖心

  2021年12月,重医附二院渝中院区魁星楼新门诊投入试运行,为期三个月的“三减二免一陪”新门诊惠民服务同步启动。魁星楼新门诊大楼诊室数量增至120个,与过去相比提升了40%,单日门诊接待量可达8000余人次。

  到医院看病,很多人只知道自己哪个部位不舒服,但具体挂哪个科室却不清楚。新门诊设计之初,医院就充分考虑方便患者就诊的需求,大楼按照器官系统角度集中设置融合病区,把一个器官可能发生的诸多疾病所属的门诊科室集中放在同一楼层,最大限度地节省患者就诊时间。

重医附二院宽敞明亮的新门诊内部设施。

  此外,魁星楼新门诊还特别设计了9个直梯和一整套扶梯系统。其中9个直梯中除了有一个外科楼连同门诊的专用直梯外,其余8个直梯均为门诊楼内电梯。

  这些,正是重医附二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在“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上下功夫,想在前、干在前,不断优化就医环境,为患者提供便捷优质医疗服务的真实写照。

  延伸阅读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围绕这“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重医附二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重医附二院在新门诊举行为群众办实事大型义诊。

  学史力行,重在找准症结

  走访调研察院情。医院党委7位委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14个临床科室开展调研, 收集到有关党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共56个,形成整改措施81条。在调研结果中,形成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全院党支部、临床医技科室提升管理质量。

  专题整改促提升。全院59个党支部(总支)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科室内涵建设、学科发展、服务水平等方面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并落实整改,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重医附二院原创制作发布的网络科普短视频和公众号推文。

  学史力行,贵在实干为民

  服务群众零距离。医院扎实推进公益义诊,深入重庆10个地区广泛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 宽仁惠民健康行动”系列义诊等活动近百场,以实地义诊+线上直播科普形式,持续不断地为基层送去医疗服务,实现新形势下的健康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走进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重医附二院医生在昌都指导开展新技术教学。

  提升基层硬实力。医院加强与基层协作,与邻水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带领专家到院开展讲座140次,培训1500余人;与周边及西藏昌都的49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联通,开展远程诊断2万余例,进一步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开州区两个村结对开展“三个一”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缓解患者就医难。进一步优化门诊管理,从细节管理,服务导向方面入手,实施12项措施优化门诊就医流程;持续推行志愿陪诊服务,共计312名志愿者参与,陪诊患者568人,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重医附二院专家录制视频,推出线上“宽仁会客厅”。

  学史力行,细在凝心聚力

  心系职工显真情。医院做实做细职工服务工作,提升办事效率,简化申购、签字、审核等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办事“少跑路”;提质改造食堂服务,优化就餐环境,开发健康餐和特色餐,满足职工不同需求;做实细节保障,开展家电维修,免费供应卫生间手纸和卫生纸。


宽仁大查房。

  教学培育暖人心。医院做好医学生培训和就业工作,创新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开展4期“宽仁大查房”医教活动,提升医学生临床诊疗能力水平;为毕业生开展学科宣讲和职业规划指导,引导其做好合理、科学的就业和升学计划;完成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和跟踪,加强对未就业学生的思想疏通和职业辅导。

  ……

  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从初春到隆冬,党史学习教育在医院实现了全覆盖。

  这一年,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进步。医院党建创新案例《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医院党建工委办公室指导的“2020-2021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创新案例”名单。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踏上新的赶考路,医院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吴岳)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6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