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现代种业“十四五”规划发布 力争把重庆打造成西部种业高地

  日前,《重庆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将聚焦农作物、水产、畜禽、农业微生物四大种业领域优势特色物种,力争把重庆打造成西部种业高地。

  近年来,重庆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成功培育农作物品种超过200个,耐热优质杂交水稻、优质糯玉米等良种覆盖率达96.5%,为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重要贡献。但全市种业仍存在五方面短板,包括资金项目投入力度不够、种业企业竞争能力不强、种业基地供种能力较弱、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种质资源仍在持续消亡等。

  为此,《规划》立足重庆山地自然环境和种源优势,提出“3+2+9”种业发展思路。“3”即是三大种业创新平台:包括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区域性生猪种业创新基地、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装置;“2”即是两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包括现代农业(农作物种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9”即是九大优势特色种业高地: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区畜禽种业创新高地、武陵山区芥菜种业良繁和生猪种业创新双高地、渝东北平行岭谷区粮油良繁高地、渝西全国柑橘良繁高地、大巴山区马铃薯良繁高地、渝西北柠檬和蔬菜种业良繁高地、渝东南畜禽种业供种高地、三峡库区腹地特色水果种业供种高地、渝南山地蜂禽种业供种高地。

  此外,《规划》还制定了包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和市场净化五大行动19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基本建成,市场化、标准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种业体系初步形成,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提高至98%,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50%。 (记者 赵伟平)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