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区通过音乐快板、三句半等形式 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打竹板、竹板响,打着竹板上了场。今天不把别的说,六中全会讲一讲……”近日,璧山区七塘镇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不时会传来清脆的音乐快板声。为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璧山区通过音乐快板、三句半、“老黄讲党史”、“村村通”大喇叭等“接地气”的形式,让群众越学越提劲。

  如何避免宣讲“照稿念”?璧山区因地制宜,采取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快板是农村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七塘镇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党的理论通过编排,录制成音乐快板和“三句半”,形式活泼、内容生动,很受欢迎。

  “党的《决议》里程碑,下个百年战鼓催,实现民族复兴梦,腾飞!”一次宣讲下来,七塘镇喜观村村民万有会立刻就能背上几句刚听来的“三句半”,他说,平时农忙时大家都会唱几句“三句半”来鼓鼓干劲,这种形式好记好懂又提劲。

  在宣讲队员的组建上,璧山区也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实际组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使宣讲更具说服力。

  八塘镇组建了“小塘塘”宣讲队,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归纳为“一个重要节点”“审议通过两个决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飞跃”“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四个时期及任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项历史意义”以及中国取得成功的“十条宝贵经验”,整理汇编成《百年答卷》宣讲稿,通过最直观的数字解读的方式,运用群众覆盖面广、传播时效高的“村村通”大喇叭,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璧山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是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如何在璧山建立的?”为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以史为鉴,激发其开创未来的动力,璧山区自制了40期《老黄带你温党史》等本土党史节目,通过璧山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传播,每期点击量超过百万,大家都说“好听又好看”。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5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