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冬”风 重庆掘金“冷”冰雪发展“热”经济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关注越来越高。

  入冬以来,重庆不少山上迎来降雪,吸引众多游客打卡。元旦假期首日,半天不到,南川金佛山景区接待量就达到游客最大承载量。不仅是旅游,近年来重庆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也越发多见,冰雪场地日益增多,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红红火火,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

  重庆如何借“冬”风,将“冷冰雪”变成“热产业”,掘金冰雪经济?

  产业前景——

  冬奥会带火冰雪旅游、运动这块“大蛋糕”

  新年伊始,重庆南川金佛山,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游客们在雪地里拍照打卡,堆雪人、玩滑雪。“不出重庆就可以赏雪景,还体验了一把冬日滑雪的刺激,不虚此行!”带着家人前来游玩的市民陈玮说。

  随着冬奥会临近,重庆冰雪旅游迎来热潮,不少景区人气爆棚。今年元旦假期,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7.03万人次,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8.08万人次,丰都南天湖景区接待游客4.19万人次。

  “我记得,1号的上午10点40分,景区接待量就达到游客最大承载量;第二天上午8点半,景区再次达到客流最大承载量。”冰雪游的火爆,让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佛山营销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德军印象深刻。

  在马德军看来,随着大家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近年来重庆的冰雪旅游在持续升温。2020年,金佛山冰雪季接待游客量达到20多万人次。2021年冰雪季从11月开始,将持续到2022年2月,预计接待游客量将达到30万人次。

  以冰雪为轴,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和服务,冰雪旅游的附加值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马德军告诉记者,景区周边的酒店、农家乐逐年增加,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显示,2018—2019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2.24亿人次,冰雪目的地单次旅游人均消费约5000元。

  冰雪经济的另一个“爆发点”是专业的冰雪运动。

  高消费的特性使冰雪经济成为最具带动能力的产业之一。按照国际惯例,滑雪运动每收入1元可带动7元的社会收入,涉及高水平的配套服务、休闲设施、装备设备、交通运输、食宿购物等等,带动能力之强,少有其他产业能比。

  4年前,宋婷接触到滑雪运动一下就迷上了。2018年,中心城区第一家室内滑雪馆际华园室内滑雪馆开园后,她每周末都要去滑雪。在她印象中,当时场馆里人不算多,基本都是“熟面孔”,“但到了2020年,来滑雪的就越来越多,现在周末去停车要排队、入场要排队、上赛道要排队……”

  雪上运动热火朝天,冰上运动也同样越来越受到重庆人的青睐。1月8日上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位于大石坝的世纪星滑冰场看到,体验冰上运动的游客和冰球专业训练者将冰场一分为二,直到晚上9点半过,冰场上人群才渐渐散去。

  世纪星滑冰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冰场每月接待散客量在3000人次左右,也提供冰球和花滑培训,周末近300人次的客流中,有近一半是参加冰上运动培训的。

  来自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重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由2018年的不到1万人次,增长到了2021年的百万人次。3年翻了100倍,由此可见,冰雪产业潜力巨大!

  重庆行动——

  如何用好稀缺的冰雪资源?

  重庆作为南方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一年四季难见冰雪,一直以来都有人好奇,重庆发展冰雪经济,有基础吗?

  在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看来,其实重庆是有自然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一方面,每年冬季,重庆不少高山地区都会迎来降雪,与北方平原相比,高山雪景别有一番风味。另一方面,重庆作为大都市,便捷的交通、庞大的消费群体,以及对西南地区的辐射能力,市场潜力巨大。

  挖掘冰雪资源,重庆其实已经在行动。

  从雪期和覆盖范围看,重庆是个少雪的地方,冰雪是珍贵的旅游资源。如何将冰雪资源有效最大化?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表示,重庆在全市具备冰雪旅游资源的区县,打造了赏雪、滑雪等冬季产品,推广冰雪旅游、冰雪运动。

  以南川金佛山为例,就打造了赏雾凇、玩滑雪、泡温泉等多款冬游产品,有20余个冰雪体验项目,是国际雪联授权中国唯一的FIS少年滑雪培训基地,在满足不同游客体验需求的同时,也能满足专业竞技、研学旅游等多种需求。

  在丰都南天湖,按照冬奥会标准,打造3条专业级别滑道、配建雪圈道16条,其专业的赛事配套、硬件设备、培训体系,可承接国内外专业滑雪赛事。

  武隆则建起仙女山室内滑雪场,面积达5万平米,可同时容纳3000人滑雪,实现了一年四季天天均可滑雪,是西南地区唯一同时拥有室内、室外滑雪场的滑雪胜地。

  “正是由于冰雪在重庆罕见,市民对冰雪及冰雪运动的热情极为高涨。”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谈到,重庆开展冰雪运动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重庆共有6个冰场,9个雪场,其中2个室内雪场,重庆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就近参与冰雪运动。

  有了国际水平的冰雪场馆,顶级赛事也水到渠成接连落地重庆。

  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在重庆举行,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

  2019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落户重庆,赛场周边的酒店从正赛当天到比赛结束的几天,都被订满。冰迷购票热情很高,备受欢迎的自由滑门票,指定区域最贵档的门票,在3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2020年底至2021 年初,在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重庆分会场)暨重庆市第三届冰雪运动季中,同样吸引了近十万人次参赛观赛。

  “以赛事为平台,不仅在重庆掀起冰雪运动热潮,也带动了观光、餐饮、住宿等,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柯萍表示。

  重庆机遇——

  “冷资源”变“热产业” 还需拉伸产业链

  冬奥“风口”吹热冰雪经济,在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劲松看来,重庆发展冰雪经济虽有一定基础,但要做大冰雪经济的文章,在冰雪产业的含金量上还有待提升,需要用好已有资源,推动产业拓展深度、延伸链条。比如,推进文旅融合、大健康产业等,加快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普及发展、辐射更广人群。

  此外,无论是冰雪旅游还是冰雪运动,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比较巨大,如何做好服务配套也值得关注。

  “国内冰雪旅游发展至今,游客不再满足于赏雪、玩雪、戏雪,也希望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罗兹柏说,冰雪只是一种场景体验,还需丰富内容文化,这就需要不断拓展冰雪项目的内涵和外延,创新产业模式和业态。他认为,重庆需要打好组合拳。一方面可以结合自身山地城市特色,打造特有的高山赏雪目的地,实现差异化发展。一方面增加冰雪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快与文化、体育等快速融合,带动冰雪观光、冰雪休闲、滑雪度假等特色冰雪旅游项目。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普及度不足、冰雪场馆较远、缺乏专业教练等是重庆冰雪运动需补齐的短板。他表示,未来重庆将制定冰雪运动发展保障政策、投入机制,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尽快启动重庆奥体中心冰雪馆建设。通过举行线上冰雪活动、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活动,普及推广冰雪运动。

  此外,还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和打造成渝双城冬季运动产业联动发展机制,在成渝地区群众冰雪赛事、专业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联动,进而促进两地冰雪运动的发展。

  乘着“冬”风,重庆这座并不“盛产冰雪”的城市,也能“掘金”冰雪经济,推动消费升级,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之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 佘振芳 吴黎帆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