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高铁TOD为何被“点名”推广?揭秘背后设计故事
2022年01月06日 18:0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沙坪坝高铁TOD项目。资料图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6日电(韩梦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积极推广重庆沙坪坝高铁站土地综合开发经验,统筹对成渝地区轨道交通站点和车辆基地综合开发进行分层、分类布局。

  重庆沙坪坝高铁站土地综合开发,即重庆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简称沙坪坝高铁TOD),该项目由中铁二院规划设计,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投用。该项目是国内首例建成的最大规模高铁站上盖综合开发项目,项目以高铁车站为核心,立体集纳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各种交通方式和物业开发的交通城市综合体。

  “作为土生土长的沙坪坝人,沙坪坝站的改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方便。”沙坪坝区陈女士表示。曾经因铁路穿城,沙坪坝火车站周边的老旧风貌与三峡广场的繁华,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今,沙坪坝高铁TOD集车站、商场、写字楼等于一体,市民周末出行、购物、餐饮又添新去处。

  在沙坪坝高铁TOD项目内,地下出站集散厅连接地铁、公交、出租等换乘标志标识,一目了然。高铁出站后只需步行70米到达城市轨道站厅,50米到达出租车站,80米到达公交站台,实现了高效便捷的换乘。

  规划之初,沙坪坝站的空间比较狭小,地上是商业空间,地下距华宇广场最近仅8.9米,如何让不同业态的建筑和谐共生,减少对既有建筑的影响,对设计团队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向纵深要空间,才能释放土地新效能。”中铁二院重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破局之道便是推行站城一体设计。以铁路车站为中心,进行土地综合开发,实现便利性的提升与运输方式的转换,盘活铁路车站既有交通优势;通过一体化设计,高度功能整合、文化设施打造,提升城市的回游性,体现城市独特魅力。

  中铁二院重庆公司联合各参建单位,以李正川工程地质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重庆市应用开发计划重点项目“复杂城市环境下综合交通枢纽成套技术研究”,最终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标准4项,授权专利32项。

  这些成果都成功运用于沙坪坝高铁TOD项目中,解决了规划布局、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其中增加收益23.95亿元,节约投资3.89亿元,开创了高铁枢纽TOD工程先例。 

  据介绍,该项目融合了多项技术创新,其中,高铁站场采用轨道吸音板、减震垫等工程措施,实现减震降噪;综合利用太阳能为地下旅客车站和地下换乘空间提供优质绿色照明;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则实现交通、导视、广播、消防、安防等智慧化。通过上盖开发,地下挖潜,实现了高铁“穿楼而过”、大隐于市、站城高度融合的设计,对提高居民生活便捷性,提升周围物业开发环境、商圈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8397